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开学前莫忘给校车来个“大体检”
http://www.scol.com.cn(2019-8-24 8:19: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下午,宁波市公交总公司永平公司维修人员正在对校车进行专项检查和养护。开学临近,宁波市各相关部门对中小学校车进行逐一审查,对车辆车况、逃生设施等部位进行安全性能测试,切实消除校车安全隐患。(8月24日《宁波日报》)

  眼下,又到一年一度的暑假“尾巴”了,新学期即将开学。开学前,各学校都在忙着一切开学准备工作,包括书本发放、校园卫生打扫、教学教具准备……等等。但笔者想对有校车的学校敬一言:开学前别忘了给校车来个“大体检”。

  众所周知,校车安全事关学生上下学途中的安全,如果一旦校车发生安全事故,势必造成群死群伤。不但会给家庭带来悲剧,而且也给社会带来严重的影响。因此,校车安全来不得一丝一毫的麻痹和大意。

  近年来,各地各校因校车性能差、车况差,以及超载等诸多原因,已发生多起校车安全事故,一条条鲜活的小生命“魂断”上下学的路上,实在令人痛惜。可以说,每一次校车事故的发生,都与校车的安全检查不到位、司机的麻痹大意等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我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第十条明文规定, 配备校车的学校和校车服务提供者应当建立健全校车安全管理制度,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加强校车的安全维护,定期对校车驾驶人进行安全教育,组织校车驾驶人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以及安全防范、应急处置和应急救援知识,保障学生乘坐校车安全。可见,校车维护是确保校车安全的“重要一环”。

  因此,笔者以为,开学前各校工作再忙,也别忘了给校车来个安全“大体检”。一方面,要邀请专业人员对每一辆校车的车况、性能,包括车胎、电路等,进行逐一检查,一旦发现存有问题或隐患,就必须马上进行维修或更换设备,以确保万无一失。另一方面,要加强对校车司机的安全教育。相关校车管理部门不妨对校车司机也来个“体检”,除了健康体检外,还应加强安全意识教育,避免麻痹大意思想,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识,确保校车司机安全驾驶。

  “校车安全,重于泰山。”眼下,开学在即,笔者衷心希望有校车的学校一定要高度重视校车安全“大体检”,做到“不体检不发车”、“有隐患不发车”,以确保校车安全“万无一失”,切忌心存侥幸,麻痹大意,而酿成校车悲剧。

  总之,一句话,开学前莫忘给校车来个安全“大体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