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谨防“哪吒”走俏后的“故里之争”
http://www.scol.com.cn(2019-8-10 7:59: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将不少观众吸引进了电影院,哪吒形象让很多人印象深刻。一些城市也开始乘势宣传自己的“哪吒文化”。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全国至少有4地宣称是“哪吒”的家乡,当地政府官网上发布了不少证明此地为“哪吒故里”的证据。

  据统计,这些自称“哪吒故里”的地方,一是四川宜宾,理由是:发现了“哪吒洞”“金光洞”等;二是四川江油,理由是:哪吒太子信仰、宗教文化发源地;三是天津陈塘庄,理由是:哪吒形象或来自“杨柳青年画”;四是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理由是:西峡县丁河镇有两座哪吒庙。看来,这四个地方都对自己才是“哪吒故里”信心满满,也都拿出了一些证据。

  然而,“哪吒”仅是中国古代神话中的传说人物,兴盛于道教与民间信仰,在道教的头衔为中坛元帅、通天太师、威灵显赫大将军、三坛海会大神等,尊称太子爷、三太子、善胜童子。如果说有文字记载,也仅是散见于元代宗教神话典籍《三教搜神大全》,活跃于明代神魔系列小说名著《西游记》、《南游记》、《封神演义》等多部古典文学作品而已。

  可见,无论哪个地方声称哪吒故里就在本地,都打上了“传说”的烙印。因此,再“考证”自己的地方就是哪吒故里,都不会有“标准答案”,也无法令人信服。而四地均宣称当地为“哪吒故里”,也就当然引发了一些网友的质疑,“哪吒不论是否真实存在,都只能有一个家,那么全国怎么会出现这么多的‘哪吒故里’? ”

  近年来,名人的“故里之争”大有愈演愈烈之势,从炎黄、女娲、尧舜、花木兰、诸葛亮等故里的争来争去,到武大郎、潘金莲、西门庆的故里归属,都争得脖粗脸红,连里面是否有开发价值都不管不顾,甚至到了凡历史名人、古迹的由来和归属都“必争之”的地步。虽然“哪吒故里”之争还未到剑拔弩张的程度,但有必要提醒一下,切莫因为“故里之争”伤了和气。

  其实,对名人故里之争,说穿了就是看中了里面巨大的商业价值,争到手后,借此提升当地的知名度,开发后给当地带来旅游等附加值,从这个角度上看,争夺名人故里当然无可厚非,但必须尊重历史。而且,名人故里一定要在保护的前提下适当开发,以延续文化传统。传说中的“哪吒”被一部电影带火了,但如果搞商业开发,必须有民间基础,一味争争夺,不计成本,非但达不到目的,还有传递“伪文化”的嫌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