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开锁公司趁灾打劫,被唾弃是一种必然
http://www.scol.com.cn(2019-8-15 8:17: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3日,有救援车辆在“利奇马”台风灾区救援时,掉进排水沟,车被水泡后自动锁车,消防官兵已经联系了“七个五”开锁公司,打开车门锁后竟然要500块钱,在寿光平时开车门50至80之间”。最后,他们收了300元开锁费。寿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称,没收违法所得,将处5000元以下罚款,拟对当事人顶格处罚。14日上午,七个五开锁中心发布一封致歉书,做出四点承诺。(8月14日《北京青年报》)

  众所周知,这几天,台风“利奇马”侵袭我国东部沿海,给人民群众带来巨大的损失。灾难无情人有情,消防官兵迅速开赴灾区,积极救援,抒写一曲抢险救灾的英勇赞歌。对消防官兵们的辛苦付出,灾区的人民群众既敬重爱戴,又无限感激。

  商家谋财,这本无可厚非。不过,灾害当前,商家应放下私益,与民众齐心协力,积极抢险救灾,共同应对台风“利奇马”带来的灾害。如果不能做到大义,至少也应秉持公道之心,不发灾难财,不挣昧心钱。可是,一些商家没有丝毫道义,趁灾打劫,大发灾难财,其行为令人作呕。

  台风暴雨侵袭,消防官兵冒着生命的危险抢险救灾。可是,当消防车辆涉水锁车门时,当地的一家“七个五”开锁公司居然狮子大张口,索要“500元”的开锁服务费。最后,在围观群众的强烈谴责下,他们才收了300元。而当地民众说,这样的开锁服务,平时也就50-80元。

  毫不客气地说,开锁公司即便对消防车辆只收300元的开锁费,也有讹诈的嫌疑。灾害面前,消防官兵们忘记“小我”,奋不顾身地奋战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他们的临时需求竟然被奸商讹诈,想想看,开锁公司如此恶劣的行径,怎能不令人心寒?所以,当开锁人员索要500元的视频发布到网上之后,立刻引发了公众的强烈谴责,群情愤然。

  车辆涉水需要开锁,开锁人员居然收500元开锁费,毫无疑问,这就是趁火打劫。面对质疑,开锁人员大言不惭地自报家门,说出自己开锁公司的名字,不能不让人唏嘘。对抢险救灾的消防车辆尚且如此嚣张,那么,如果是一般老百姓遇到类似的困难,开锁公司更会启动“抢钱”模式。

  其实,当地这家开锁公司向消防官兵狮子大开口,并不仅是违背了道义,也违反了当地政府关于商品(服务)的价格规定,触犯了法规。因此,寿光市市场监管局将对其作出一系列的行政处罚。舆情鼎沸,“七个五”开锁公司连忙道歉,做出了四点承诺,但这些假惺惺的公关,真的难以挽回他们的形象。

  灾害面前,民众群策群力,共赴天灾。可是,寿光市“七个五”开锁公司竟然不顾道义,趁火打劫,想发不义之财,惹众怒一点都不意外,被公众唾弃也是必然。但愿如此的教训,能被其他商家吸取。(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