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局长将手机彩铃设成“已停机”,为民理念需充值
http://www.scol.com.cn(2019-8-29 10:39: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夏熊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新京报报道,8月28日,河南安阳北关区教体局局长刘贵海手机彩铃设置为“已停机”引发关注。28日上午,针对此事,北关区政府工作人员回复称,28日上午10时许已接到群众相关举报,已向相关部门和领导反映此事,目前正在调查中。  

  开学在即,正是民众最需要教体局局长的时候,前来咨询的民众在拨打刘局长电话时,却始终提示“你拨打的电话已停机”,为此还专门有人为他的手机充了100元话费,哪知不是手机真欠费,而是彩铃太魔幻……这听似幽默,却并不好笑。  

  有人质疑,刘局长将彩铃设置成“已停机”,究竟是觉得好玩,还是为了躲避办事群众。刘局长本人回应称,目前当地正在进行教师招聘工作,他担任重要岗位,有亲戚朋友打电话找他“通融”,不便接听电话,故设置成停机铃声,但工作用的手机号24小时开机,不影响工作。  

  刘局长的“回应”是否属实,仍待查证。若是属实,那似乎是事出有因,刘局长此举非但不是作风不当,还是作风很正。问题是,此举已经确确实实给办事者带来了不便。  

  再说了,那些借“人情”搞“通融”走“后门”的,往往比普通民众更能知晓其办公电话,他们“此电话不通”也会拨打另一个,实在不行还能登门造访。真要靠恶搞彩铃“劝退”走后门者,还不如直接亮明态度,义正词严地告诉对方自己的态度,义正辞严地拒绝“人情绑架”。  

  从实际效果看,这样躲恐怕更多的是跟民众隔离,而非屏蔽掉“关系户”。  

  作为公职人员,其电话不仅仅是个人用于通讯的工具,也是联系民众与政府的重要渠道。不少地方都主动公开过领导干部的手机号码,为的就是方便民众。因而,这类电话彩铃的设置就不可任性而为,普通人觉得好玩可以设置成“已停机”,但刘局长不行。  

  若设置“已停机”彩铃是为了躲民众的主观意图,那更难让人接受:“为官避事平生耻”,这样做纯粹是掩耳盗铃。不接来访群众的电话,问题依旧存在,这不过是在逃避责任。  

  无论如何,身为局长,设“已停机”彩铃都不妥。正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意图通过“已停机”彩铃来将办事者拒之门外,也是为人民服务意识匮乏的体现,是将民众的诉求当成了负担与累赘。这显然不应该。  

  如今当地正在调查此事,局长将手机彩铃设成“已停机”,会不会变成“自我举报”,也有待观察。但不论最终调查结果如何,出现这般情形,都说明为民理念需要充值。若为民理念保持“满格”,哪会出现这样的闹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