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领导干部应该主动“断奶”
http://www.scol.com.cn(2019-8-24 8:04: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领导下乡,非要有人陪着去;领导去外地出差考察,少不了陪同的干部;领导一旦要在会议上讲话,就必须让工作人员提前准备好稿子;领导加班,少了陪加班的干部就好像觉得没有“存在感”。这些领导干部给人以“不能断奶”的评价,凡事不去亲力亲为,不管走到哪儿,不管干什么,总要有人前后左右地陪着,就像一个随时嗷嗷待哺的婴儿。

  笔者身边有干部谈到,领导每次下基层走村入户、做群众工作,都要带上有关部门的干部和下面的工作人员,和蔼一点的领导就会选择暂时空闲一点的干部,比较强硬的领导就会不顾干部手头事务有多么紧急,“点兵点将”式地让谁去就谁去,不由分说。让人很纳闷的是,领导为何不一个人亲自去?为什么非要下属陪着去?难道是领导怕在基层遇到麻烦?还是觉得少了陪同就没有官威?

  现实中,的确存在很多类似的现象,表面上看,没什么奇怪的地方,其实,如果觉得“不奇怪”就是最大的问题。正是因为基层干部和群众每次看见领导干部的时候,都是车水马龙、左拥右簇,见怪不怪;而领导干部也在这种强烈的依赖之中养成了“习惯成自然”的工作思维,何怪之有。走到哪儿、陪到那儿,照了相片、采集了资料,也有人鞍前马后、服务周全,此外,也助长了官威、树立了官像。

  新的时代、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领导干部的能力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适应形势、增强本领、提高素养,就应该主动“断奶”。试想一下,领导干部一个人下乡入村,如果没有其他干部来介绍,自己又不会做群众工作、不善与群众交谈,会出现多么尴尬的局面。领导干部出差考察,如果没有其他干部陪同,又不善沟通交流,又会出现怎样尴尬的局面。再试想,如果习惯依赖讲话稿的领导干部,突然要发言没有了稿子,又会是怎样的局面。这些假设虽然不一定都会变成现实,但不得不说,是对领导干部“断奶”的现实考验。

  有的领导在提拔重用以前,独立工作的“功底”非常深厚,但是走上领导岗位后,就习惯了依赖别人,小到会务接待,大到项目建设,除了靠下属,还是只有靠下属。所以有的干部常抱怨“5+2”“白加黑”,因为越是能干,就越是容易成为领导干事的依赖,能者休假,领导就会心里没底。在长期享受无微不至的服务后,不少领导养成了“小事不屑干、大事不会干、难事不愿干”的固化思维。

  俗话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是反过来,不会当士兵的将军也不是好将军。带兵打仗固然要讲管理协调能力,但是在急难险重的时候,也要考验实际战斗能力,特别是士兵都已牺牲的时候,将军也必须亲上战场、亲自战斗。显然,一直“含着奶嘴”是无法战斗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