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领导干部接受采访别“抖机灵”
http://www.scol.com.cn(2019-8-5 14:37: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沈道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民日报旗下的“侠客岛”官微称,到底是偷还是摘,很难确定吗?对此,3日,北阳镇派出所李所长回应我们视频(ID:wevideo)称,“那是偷西瓜,但情节比较轻微。”就在我们视频再次询问警方对此事件认定是“摘西瓜”还是“偷西瓜”时,李所长在电话内突然沉默,随后电话内传来“喂……喂……喂……喂”几声,李所长挂断了电话。(新京报,8月4日)

  近日,河南淇县发生一起瓜农拽倒偷西瓜的女子,反倒被赔偿300元的事件引发网友关注。但是,到底是“偷瓜”还是“摘瓜”却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若是“偷瓜”,为何瓜农抓贼还要赔钱?若是“摘瓜”,为何涉事女子摘瓜之后要“逃跑”?本来应该很清楚明了的案件,却因为警方“和稀泥”的执法搞得公众一头雾水,进而引起舆论一片质疑。

  当媒体采访涉事警方,此事到底是“摘西瓜”还是“偷西瓜”时,李所长竟然在电话里头“喂……喂……喂……喂”,然后挂断了电话。李所长是真的电话没有信号了,还是不知如何回答故而“灵机一动”呢?恐怕机智的网友心中早就有了答案。

  在现实中,当一个地方突然因为网络舆情事件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部分领导干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总会心存戒备,显得小心翼翼,生怕自己“祸从口中”。领导干部的这种担心和顾虑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既然是接受采访就当拿出基本的真诚,要把媒体当做化解舆论危机的朋友和帮手,千万不要在媒体面前耍小聪明,进行拙劣的自我表演。

  李所长几声“喂……喂……喂……喂”之后就挂断记者的电话,这波操作表面上看问题不大,既不得罪媒体记者,又给自己一个台阶下。可是,当这一幕被录音,并被媒体对外公布之后,试问舆论将如何看待领导干部的媒介素养?将如何判定官方处理问题的态度?将如何认定事情的真相?李所长的自我加戏,不仅没有起到任何平息舆论的作用,相反,还节外生枝制造了“二次舆论”,并顺带把自己也卷了进去。

  或许,李所长自己也没想到,居然媒体记者会录音。可是,既然是采访,又是全国人民豆关注的事情,但凡是一个训练有素的记者,电话采访又岂有不录音的道理。这不是媒体记者不厚道,故意要针对李所长,而是专业使然,职业使然。媒体记者表现出了自己的专业素养,遗憾的是,李所长的专业素养,起码媒介素养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其实,在这个问题上犯错的领导干部并不少见。比如,2015年,贵阳市有30855套已建成的保障房由于供电、排污、市政道路配套建设滞后等原因,未及时投入使用。面对央视记者采访,贵阳市住建局局长刘朱表示:“你们搞错了,我不是局长,我就是过来看工作图的。”结果,刘朱局长一语成谶,立马就被免职了。

  当然,栽在这种问题上的,不仅有媒介素养不过关的官员,甚至还有经验丰富的新闻发言人。2011年,在“7·23”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的新闻发布会上,当王勇平被问到“为何救援宣告结束后仍发现一名生还儿童”时,他称:“这只能说是生命的奇迹”。之后,被问到为何要掩埋车头时,王勇平又说出了另一句话,“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就因为这两句发言,王勇平受到了网友和媒体的广泛质疑,最终也被免职了。

  接受媒体采访,领导干部不要总在媒体面前“抖机灵”,任何经不起推敲的表演,都会被公众无情拆穿。在舆论危机面前,领导干部要扮演好“救火队长”的角色,怀着真诚与媒体沟通,及时回应民众关切,实事求是,有一说一,不该有情绪的地方不要乱带节奏,还没结果的事情不要乱下结论,不能回避的问题不要乱搪塞敷衍,否则非但救不了舆论之火,还可能引火烧身,把自己也搭进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