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孤岛”援救,四川交出优异答卷
http://www.scol.com.cn(2019-8-26 8:08: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4日12时49分,随着最后一辆运送受困村民的皮卡车驶入耿达镇政府,窑子沟剩余9名受困村民已全部转移至耿达集镇安全区域。至此,受困于耿达镇龙潭电站库区窑子沟的96名游客和村民全部安全撤出。(四川日报)

  道路阻断、电站漫坝,窑子沟成了“孤岛”。鏖战龙潭,100多个小时,96名游客和村民全部安全撤出,这是一场跨越生死的救援,再次展现了四川众志成城、不畏艰难、不屈不挠、勇于战胜灾难的坚强精神,这也是一场对四川应对灾难能力的大检验,四川更交出一份战胜灾难的优异答卷。

  交出一份应急响应有力的答卷。从8月20日凌晨发生灾情,在村镇紧急行动的同时,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当日9时起就启动IV级防汛应急响应,并向汶川县、卧龙特别行政区派出工作组。随即,省应急管理厅启动Ⅲ级应急响应,第一时间调动了省消防救援总队、省通信管理局等有关部门装备和人员力量,迅速赶往耿达镇开始指挥救援。省委政府领导也分别迅速作出批示指示,并由副省长尧斯丹率队赶赴一线指挥抢险救灾和应急处置工作。这次“孤岛”援救行动,充分检验了四川从上直下各级党委政府、机关部门、领导干部组织领导能力,也验证了四川省从上至下应急响应机制的健全、完善、有力。

  交出一份坚守初心使命的答卷。在这次“孤岛”援救中,始终突出了党员干部和每个救援人员积极负责、敢于担当的精神,在救灾救难中坚守初心使命,为了96名游客和当地群众的安全,他们争分夺秒。虽是三更半夜,但当暴雨袭来,从龙潭村村委主任,到窑子沟地灾监测员,到耿达镇镇长,他们都不约而同地行动起来,坚守职责,丝毫不敢怠慢。为勘察弄清龙潭村情况,镇纪委书记金群明带着13人小分队连夜出发,队员们并相互鼓励着,“千万不能睡,96个兄弟姐妹等着我们呢!”还有8名消防人员背着大米、蔬菜和猪肉,手持砍刀和木棍,沿着窑子沟与仓旺沟之间的密林穿行。21日这天,两名飞行员累计飞行18架次,共计从受困点转运出20人。危难此刻,他们心中想着的只有受困群众的安危,一切艰苦困苦都在所不辞,并跑在了时间前面。

  交出一份全民团结奋战的答案。“要不要水?吃饭了没有?”从8月20日中午开始,耿达镇幸福村的李明节就拉着人力三轮车,摆上熟食,见到救援人员,就拉过来吃几口。他说,自己老了,不能为救援队开路,但还能为大伙“搞好后勤”。还有的当地干部群众主动为援救人员带路。像这样感人的场景,还有很多。正是有着当地群众对援救人员的积极配合、大力支持,团结奋斗、众志成城,才使得援救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鏖战龙潭,援救“孤岛”,四川打得一场战胜灾难的漂亮仗,再次证明了四川在大灾大难面前不怕难、难不倒,从上至下,都能够同心协力、共克艰难。在灾难面前,四川总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总能凝聚起磅礴的力量,这也从一个侧面见证了四川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决心和能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