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在暴雨洪灾中践行初心使命
http://www.scol.com.cn(2019-8-21 10:11: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0日9时,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IV级防汛应急响应。这是今年入汛以来,我省第五次启动应急响应,前四次也均为IV级。(8月21日《四川日报》)

  每一次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既是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肆虐,也是对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检验。面对8月20日汶川发生的暴雨洪灾,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重大威胁的关键时刻,从汶川县,到阿坝州,从沿途各县,到四川省,各个层面都拿出了实际行动,唱响了一曲初心使命之歌。

  提早预警。自从11年前“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四川早已探索建立了一套应对自然灾害的机制体制。在这一轮暴雨洪灾发生之前,省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并且自8月18日起,这已是省气象台连续第3天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同时,成都也从之前两天的暴雨蓝色预警,升级到8月20日的暴雨黄色预警。从这次汶川特大暴雨洪灾的人员损失情况看,正是有了提前的预警,才让地方政府有了应急措施,才最大限度的降低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面对自然灾害,人类的力量是渺小的,但我们可以提早预警,提早预防,这是我们应对自然灾害的有效措施之一。

  多方联动。灾害来袭之后,当务之急就是要统筹施策,既要发挥当地政府的作用,也要调动相关部门和社会层面的力量,不慌不乱,镇定自若,安排有序,才能在短时间内化解矛盾问题,才能让游客转危为安。汶川特大暴雨洪灾发生后,尤其是面对众多的外地游客,从当地政府、到省应急管理厅,从国家应急管理部,到国家水利部,都在第一时间做出了回应,给予了及时的帮助。当地政府积极号召组织组成爱心车队协助人员转移,汶川专职消防大队调派映秀镇专职队、水磨镇专职队、汶川中队前往救援。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派出工作组赶赴汶川灾区指导地方抢险救援。四川省应急管理部派出由防汛、地质、救援、救灾等方面人员和专家组成的工作组,前往灾区协助指导救援处置工作。水利部也派出工作组来川,指导抢险救灾工作。

  全力救援。灾害发生后,从上到下,从政府到社会层面,都及时组织各方力量开展了及时有效的救援。根据老人、小孩和伤员优先的原则,当地政府积极号召组织出租车、公务车、教练车等自发组成爱心车队,从三江镇绕行鹞子山再到水磨镇的山路,免费接力把游客转移到水磨镇,最后通过大巴车转移到都江堰客运站。有不少熟悉汶川路况的村民、民兵、干部都开着私家车帮忙转运游客。截至8月20日23时左右,汶川县已成功转移3.4万余名游客和受灾群众。(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