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70年沧桑巨变在沉甸甸的数据中闪现
http://www.scol.com.cn(2019-8-6 7:48: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统计局近日发布报告显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省经济规模持续扩大,发展水平大幅提高,综合实力实现跨越提升。数据显示,1952年,四川地区生产总值(GDP)为24.6亿元。到2018年,这一数字升至40678.1亿元,首次突破4万亿大关,按不变价计算,是1952年的182.4倍。

  有些时候,数字往往是很枯燥的,但其背后的意义却是深远的。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一个怎样的历史跨越?在四川的跨越式增长中可窥一斑。70年来,四川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日益完善,民生保障持续改善,民族团结进步开创新局面。巴蜀大地的沧桑巨变、人民生活的时代跨越,是共和国70年发展辉煌成就的一个生动缩影。

  有数据为证。辉煌70年,四川GDP总量已超过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到西部大开发前50年经济总量的总和。换算下来,如今四川平均每天所创造的GDP超过111亿元,超过改革开放初期半年的经济总量。特别是四川GDP用了21年突破百亿元,用了18年达到千亿元,用了16年突破万亿元,用了4年先后跨越2万亿元和3万亿元两个万亿元台阶,用了3年时间迈上4万亿元台阶。这表明,经济发展总是在攻坚克难中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

  事非经过不知难。回眸70年的发展历程,四川经济从来都是在一次次闯关夺隘中发展壮大的,其可圈可点的精彩之处和引以为豪的辉煌业绩,在一串串凝固的数字、一份份沉甸甸的数据中闪现,勾勒出四川70年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其背后所展现的是历届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处变不惊的决策定力,是全川各级党委、政府驾驭复杂局面的智慧和能力,是全川干部群众拼搏奋斗,推动四川经济奔跑向前的身影。

  成绩来之不易,前路并非坦途。然而,千困难万困难,不发展才是最大的困难;千道理万道理,发展才是硬道理。事实表明,只要我们坚决和中央保持一致、向中央看齐,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作风扎实,分析深入,思路对头,措施有力,就能破解一切困难,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有条不紊,统筹安排,规范有序,把经济工作做好、做精、做细,上质量、上档次、上水平,进一步巩固和拓展良好发展态势,推动四川经济行稳致远,赢得了经济发展的主动权。

  透过四川GDP从20亿元跃升到4万亿元的数据,仔细研读四川经济,我们就能从一系列成绩、亮点、趋势中获得欣喜、感悟和启示。无论是破解经济发展的困难也好,还是谋求长远的发展优势也好,如果说有什么“绝招”、“妙招”的话,最大的“招数”就是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这是解决一切矛盾和问题的关键。

  奋斗的征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今日之四川,正带着征尘和荣光,怀揣蓝图和梦想,重列队再出发,把四川的事情办好,推动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天府之国充满生机、充满希望、充满活力,巴蜀儿女充满期盼、充满精神、充满信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