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掉“黑伞”关键要净化政治生态

http://www.scol.com.cn(2019-7-5 8:13: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黑社会充当“保护伞”,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委原书记朱辉、原区长于传勇等13名党政领导干部密集被查。今年6月份以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分别发布消息,披露哈尔滨市呼兰区多名领导干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且均和为黑社会充当“保护伞”有关。(7月3日人民网)

  扫黑除恶,既要紧盯黑恶势力,铁拳重击,也要顺藤摸瓜,拔掉黑恶势力背后大大小小的各种“保护伞”。一个小小的呼兰区,居然接连出现如此多的黑恶势力“保护伞”,背后的问题值得深思反思。

  黑恶势力的存在往往都不是偶然的,其背后都不同程度的存在盘根错节的利益交织。从呼兰区的区委书记、区长、副区长,到国土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税务局、环保局、建设管理局等,从曾经的领导,到继任的领导,在不同的时期都不同程度的存在与黑恶势力千丝万缕的联系。显然,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已触及到了地方政治生态问题。

  黑恶势力长期盘踞一方,僵而不死,打而不绝,关键就在于他们背后始终有不同层级的大小干部在为他们“站台打伞”。黑恶势力一旦侵蚀了地方政治生态,带来的负面影响早已超出了黑恶势力本身,尤其是在黑恶势力“控制”了地方主要领导之后,对地方经济社会和人民群众的危害就更大了。

  当黑恶势力与地方权力苟合之后,就形成了巨大的恶性毒瘤。如果不从根本上切除掉黑恶势力的毒瘤,不从源头上净化黑恶势力的“土壤”,就难以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在全国扫黑除恶纵深推进之际,必须从呼兰区的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中汲取深刻教训。

  首先要聚焦黑恶势力,亮剑出拳,斩草除恶,除恶务尽;其次要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要以正在全面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同时,更要加大干部选拔审查力度,把好干部选拔关口,杜绝带病提拔。

  拔出萝卜带出泥。既要坚决切掉黑恶势力背后的各种寄生、腐生病灶,更要不断净化地方政治生态,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才能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动力活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