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观点阵地 >> 正文
“以人民为中心”是最大的初心
http://www.scol.com.cn(2019-7-11 7:49: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木子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925年,毛泽东在《政治周刊》发刊词中这样宣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94年后的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并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一个政党,一个民族,必须知道自己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些问题想明白了,才能坚定不移朝着目标前进。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正是秉持和践行这种一以贯之的初心和始终不渝的使命,历经98年风雨磨砺的中国共产党才跨过了一道又一道坎,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就像恩格斯所说:“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

  中国共产党为何以人民为中心?因为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为多数人谋利益还是为少数人谋利益,是实现多数人的统治还是少数人的统治,是区分共产党与剥削阶级政党的分水岭。因此,党的初心,与党的性质和使命相通相承,源自于马克思主义这个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根植于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这个我们党的信仰之基。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依靠人民?因为我们党的力量在人民、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从历史的维度看,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华上下五千年,人民是奔赴于最前线的开路人;璀璨文化一万卷,人民是敢于奋勇争先的泼墨者。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无论是引起解放思想大讨论的理论文章,还是凤阳小岗村的鲜红手印,亦或是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无不体现人民的智慧和闯劲。“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没有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我们无法取得任何成绩。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为了人民?因为民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盛衰的根本因素。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古往今来,民心就是“谁主沉浮”的根本力量。“得民心国家必安、失民心国家必危”,这是中国的古老智慧揭示的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黄维兵团的18军军长杨伯涛被我军俘获后,顽固地认为自己没有打败仗。但被押到解放区后,他彻底认输了,因为他看到漫山遍野全是支援解放军的老百姓。民心跟着共产党,这是我们党取得革命胜利的根本原因,更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

  但是,当前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风险无处不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这正是党中央在全党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次发出在新时代我们党坚定不移走好新长征路的号召和动员,所昭示的深远的政治意义、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新征程上,路途艰险,风云叵测,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的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