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为了“率”的承诺,我们一起努力
http://www.scol.com.cn(2019-7-14 11:33: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在新时代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连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表示要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走在前、作表率。(7月12日 《人民日报》)

  这虽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所提出的要求,但“走在前、作表率”六个字却字字千钧,沉沉地敲击着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心灵。“走在前、作表率”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要深入地践行到实践之中,党建工作才能发挥出巨大的推动作用。因此,“走在前、作表率”应成为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座右铭和常态化的承诺,特别是能否真“率”,更当时时处处牢记之,践行之。

  “走在前、作表率”,需要深厚的“底气”。“底气”从何而来?那就是崇高的政治信仰和坚定的政治定力。党员干部唯有在各方面都成为了别人的表率,说起话来才不“苍白”,践行“初心使命”才能落到实处。这样的党员干部,肯定能受百姓生的爱戴,并且在日常工作中的效果一定是事半功倍的。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和生活中都成为表率,做到了“自身硬”,在下级、群众面前才能够“说硬话”。

  子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从严治党的今天,党中央三令五申,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坚持从我做起,“向我看齐”,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然而,有的党员干部只是在台上大讲“廉政建设”,台下就忘得一干二净,作地地道道的“两面人”。媒体报道,某基层干部白天在干部会议上慷慨激昂地“痛斥”赌博的危害,可就在当天晚上,就与几位商人朋友豪赌,被举报而“接受组织调查”。这位干部虽然对赌博的危害如数家珍,但就差一点,就是不敢在讲话中作“走在前”的承诺。

  “走在前、作表率”,需要实践的“检验”。从近年落马的各级干部来看,属于表面“忠诚”的“两面人”还为数不少。何谓“忠诚”?是指对所发誓效忠的对象真心诚意、尽心尽力,没有二心。那么,党员干部们曾经举手发誓要效忠的对象就是党和人民。因此,对组织要敢于说:“我无愧党员干部!”对群众,要敢于说:“大家要像我这样,向我学习,学习我的忠诚,学习我的斗志,学习我的生活作风,学习我的……”不能将一系列的“廉政”要求仅针对别人,而把自己排除在外。

  “像我这样”是一句最简单的语言,但确实就是“走在前、作表率”的具体践行。美国建筑师詹姆斯·兰费蒂斯在《做得对做得好—天知地知》中说:“道德只是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实践起来却很难。”因为有些时候实践道德就需要放弃个人的利益。同样,“走在前、作表率”其实就是对自己严格要求的体现。敢于这样做,就应该有自己的“资本”,就应该经得住党的考验和群众的监督。有的“领导”对别人的缺点分析得入木三分,对自己的经验介绍得天花乱坠,就是不敢经不住实践的“检验”,还能“率”么!

  “走在前、作表率”,基础是“前”,关键在“率”。只有敢于担当,一心为民,才有“走在前”的资格;只有心胸宽阔、办事力强,才有“作表率”的资本。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更多的党员干部都应当敢于担当,敢于奋斗,敢于说“像我这样!”为了那份“率”的承诺,我们当一起努力,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坦然地“走在前、作表率”,那我们的党建工作定将出现崭新的局面,铸造时代的辉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