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凝心聚力手牵手,将扶贫进行到底
http://www.scol.com.cn(2019-7-25 7:54: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代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沿着色曲河逆流而上,山色青翠,天空湛蓝,白云舒卷,美不胜收。7月9日,“2019援藏纪行”报道小组抵达甘孜州色达县。“你们赶上了最好的季节。”成都市温江区第五批对口支援色达县工作队领队,挂职色达县常委、副县长王勇说。(7月24日,四川日报)

  甘孜州色达县是全国592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四川45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贫困程度极深、范围极广、任务极重。然则,在扶贫这条道路上,成都温江作为色达县对口帮扶单位,以敢为人先、敢于啃硬骨头、坚定不移地改革的意识,根据色达县实际,不管是选派名优教师、医疗骨干、规划专家等,还是开展教育、医疗、旅游、规划建设、科普等专业技术人才和优秀领军人才挂职锻炼和业务进修,走出了一条有科技项目支持、技术成果转化等等的援藏造血之路。

  固然温江、色达两地相隔较远,但隔不断两地干部群众的深情和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期盼。实践也证明,色达县要脱贫摘帽,在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系列决策部署下,走上了一条正确道路。从2012年起,温江区与色达县牵手,同舟共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合力担负起了援助色达实现跨越发展、长治久安的重任。

  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仍有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而对于脱贫攻坚战役来说,要用6年时间实现7000多万人脱贫,既突出了扶贫时间之紧迫、任务之繁重,也凸显了扶贫克难的决心,这也更需要将精准扶贫落到实地。尤其在今天,脱贫攻坚的战役已进入冲刺的关键时段,唯有凝心聚力,到2020年色达人民也必然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实现小康社会,正所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也。

  扶贫帮扶离不开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和积极的组织动员,回顾温江色达对口援助,温江在除了在通过自身相关职能部门帮扶下外,同时也通过孵化培育慈善公益组织,助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不仅仅获得了爱心物资,也更为产业项目发展注入了殷实资金保障,让飞地扶贫走上了抱团致富的前端。由此可见,扶贫帮扶首要在明确责任主体,在寻求优势对接、资源筹措中,推进可持续发展;再有,要完善社会多元化力量参与,坚持“政府引导、多元主体、群众参与、精准扶贫”,推动社会扶贫资源精准化;最后,要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创新性推动各项扶贫工作,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效来检验扶贫成果。

  如今,已经持续7年派出援藏干部,实施住房改建新建、完善道路及管网等基础配套、提升社区治理水平虽都是过往,也将共同凝心聚力手牵手走下去,充分发挥色达县优良的生态本底优势,推动经济与生态协同发展,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将扶贫攻坚事业进行到底。

  只是,机遇只会垂青有准备的人。扶贫路上虽然不易,但只要我们尽心尽力、苦干实干、全力以赴,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会十亿中华儿女手牵手、心连心汇聚的磅礴力量中被啃下,最终取得脱贫攻坚战的胜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