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教科书式让道消防车”值得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19-7-24 8:12: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2日上午早高峰时段,四川省遂宁市消防人员驾车通过当地一处隧道去救火时,所有私家车司机听到警笛后,纷纷向行车道两侧挪车,腾出了可供一辆车通行的空间,让消防车优先通过。消防员拍下视频传上网后,被网友称为“教科书式让道消防车”。(7月24日《北京青年报》)

  众所周知,在火灾发生需要消防队员扑救的关键时刻,“消防通道”是何等的重要,此时哪怕能提早一两分钟都可能挽回财产损失,甚至挽救被大火包围的人的生命。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消防通道”很难做到一路畅通,一路绿灯。一些司机明明听见消防车“呜呜”的尖叫声,却充耳不闻、我行我素,有的甚至还见缝插针,与消防车抢道,这让本应跑在危险或死神前头的救命车不得不望“堵”兴叹。正是一些司机的麻木不仁,使那些本不该消失的生命却因消防通道被堵而延误时机。这实在令人感到惋惜。

  我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可见,其它车辆给消防车“让道”是有法可依的。

  按说,既然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作为司机就应该严格遵守和执行。这既是一个人基本素养的体现,也是对抢救灾情的消防员的一种尊重和敬畏。试想,假如消防车是去你家抢险救火,你能无动于衷吗?假如去你家扑火的消防车,被别的司机不让道而“堵”,你又会作何感想?

  因此,笔者以为,此次四川省遂宁市消防人员驾车通过当地一处隧道去救火时,所有私家车司机听到警笛后,纷纷采取“教科书式让道消防车”,使这段隧道高峰时段可能需要20多分钟才能通过,但在私家车司机的配合下,消防车仅用5分钟就通过了隧道。这种“教科书式让道消防车”之举,无疑值得点赞。

  但愿今后各地遇上消防车在出警路上遇堵时,我们的每一位司机朋友都能自觉养成“教科书式让道消防车”的良好习惯,从而让我们的“消防通道”畅通无阻,一路绿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