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主攻线上服务体现为民初心
http://www.scol.com.cn(2019-7-8 8:24: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3日,遂宁市农民工服务中心揭牌。中心将整合以往多部门职能,为遂宁127万农民工群体提供更高质量的贴心服务。从市到村,遂宁建立覆盖全域的农民工服务机构。(7月7日《四川日报》)

  一个地方有一个的自身发展实际,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自身特点。如何做到因地制宜,给地方群众带去实实在在的好处,这就是一种货真价实的初心使命。在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背景下,遂宁市把主要精力放在为农民工线上服务上,体现了一种真切的为民初心。

  遂宁是劳动力输出大市,全市160万劳动力人口中,年均转移输出127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75亿元以上。同时,也有10余万人的外来农民工群体,常年奋战在遂宁发展一线。如何为农民工提供便捷服务,这是摆在遂宁市各级领导面前的一道难题。

  客观而言,从全国各地而言,开展窗口服务和大厅服务,进行一站式办理,这早已成为了一种共识与常态。但仅有这些还不过,与其坐等群众上门,不如主动把服务端口延伸到群众家门口。遂宁市虽然也新成立的农民工服务中心,并赋予了其职能职责,比如整合市劳务办、市就业援助中心、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中心等机构职能,负责统筹做好全市农民工就业培训、返乡创业和服务保障等工作。但并未简单的搞传统服务,而是利用现代网络技术与网络平台,推出了更舒心的网上服务。

  服务中心将不设专门的办事大厅,而是主攻线上服务、远程服务、个性服务。这既是一种创新,也是一种初心使命的体现。群众上了网,领导干部也要跟着上网,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充分借助移动信息平台优势,畅通网上办事渠道,以逐步完善的127万遂宁籍农民工数据库为基础,为他们动态提供专业化、精准化、个性化的高效优质服务。这就让农民工随时随地都能够享受到各种周到的服务。

  不等不靠,主动服务,始终把农民工群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开展网上网下联动服务,有效弥补了服务空白。围绕促进农民工高质量就业创业、织密社会保障网络、维护合法权益、提升在家留守亲属关爱服务水平、加强农民工群体党建等内容,开展契合农民工群体实际需求的线下服务,让每一位农民工感受到家乡的温暖。

  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善于结合地方工作实际,就是要主动破题破局。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用服务群众的实际效果来检验我们的初心使命,遂宁市为我们树立了参考借鉴。(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