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玩忽职守的护士医生何以屡出不穷?
http://www.scol.com.cn(2019-7-4 11:09: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一女婴被错输药物”一事,雅安市人民医院官方微博3日发布情况说明称,院方原开具“还原型谷脱甘肽”等药物进行治疗,因工作人员失误,误为患儿输注“乙酰谷酰胺”。患儿将转上级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同时,责令相关责任人停岗停职,根据后续调查情况作严肃处理。说明称,杨某之女,3月龄,26日因“转氨酶高及巨细胞病毒感染”到雅安市人民医院儿科门诊就诊,开具“还原型谷脱甘肽”等药物进行治疗。因工作人员失误,误为患儿输注“乙酰谷酰胺”。(中国新闻网7月4日)

  女婴去医院治疗,遭遇到了马虎护士和医生,开具的药物竟然驴唇不对马嘴,硬硬地成了“张冠李戴”。目睹如此“医院怪状”,人们不得不对当下社会语境下一些医院的医德医风产生了质疑。

  或许笔者过度关注医疗问题,对近期发生的几起医疗事故总是记忆犹新。据中国之声5月7日报道,近日,有患者家属向媒体反映称,患者陶先生因胆囊炎加肝脓肿,在江苏常熟市第一人民医院看病输液,但患者女儿发现,医院给患者挂的是过期药水。针对患者投诉,院方表示,经调查认定,患者输注的乐加注射液确实是过期了。医院将会在调查清楚原因后,对相关人员进行追责处理。另据澎湃新闻6月15日报道,6月13日,一则“河南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CT检查闹乌龙”的消息在网络传播,称患者在2018年CT检测结果为右侧,但2019年复查时另一科室的CT检查结果为左侧。6月14日上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务处一赵姓主任向澎湃新闻表示,目前该院医务处已就此事介入调查,相关调查结果出来后会通告。医院本来是救死扶伤的地方,不曾想,竟然出现了如此咄咄怪象,又是使用过期药水,又是肿瘤检测左右不分,又是用错药。作为医院如此玩忽职守,百姓的健康置于何地?医德医风去哪儿了?

  当下社会,医生的职业操守屡屡受到百姓诟病,看看一些医院的所作所为,医德医风的确难以让人恭维。医院作为救死扶伤的地方,严谨细致是基本的工作要求,可在这些地方丝毫看不到严谨细致的踪影,看到的尽是些令人分匪夷所思的“粗枝大叶”,实在让人心痛。

  护士医生玩忽职守屡出不穷,一方面反映了职业操守正在渐行渐远,甚至成为一种稀有的精神资源;另一方面充分反映出一些医院管理的混乱与无序。这些医疗事件被频频曝光后,医院立马采取措施,又是对患者道歉,又是对当事人停职停岗,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如果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如果医院对职业道德教育常抓不懈,何以会有今天如此尴尬的局面?

  医院作为救死扶伤的地方,容不得任何的马虎与懈怠。医生开具的药方关乎他人健康,护士手里的注射器关乎他人生命安危。请护士医生多些严谨科学的态度,少些草菅人命之举,粗枝大叶往往容易搞错,在关涉公众健康安全的问题上千万马虎不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