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惩罚恶性伤医,请别轻言满意
http://www.scol.com.cn(2019-7-4 8:22: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官方微博发布警情通报称,6月29日23时许,违法嫌疑人刘某在武侯区某医院就诊时,因认为治疗不及时,挥拳殴打护士杨某。目前,警方已给予刘某行政拘留处罚,并责令其向受害人公开赔礼道歉。7月3日上午,四川省泌尿外科医院宣传部一位黄姓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对此处理结果较为满意,违法嫌疑人及其家属已向受害者道歉。(7月3日 中国新闻网)

  患者到医院就诊,无论就医过程中发生了什么,比如医生诊治不及时,比如医生诊治操作不规范等,患者都可通过合理的渠道表达诉求,维护权益。然而,刘某在没有挂号的情况下,抱怨值班医生诊治不及时,并迁怒于护士,对护士挥拳就打,即便后果不严重,情节也属恶劣。

  刘某无故殴打护士,明显违反了治安管理条例,受到公安机关的刑拘和处罚,承担受害护士的所有医疗费用,都在情理之中。刑罚之后,刘某及家人进行了道歉,也算是积极的亡羊补牢之举。可是,道歉未必代表内心的深刻反省,也没消除恶劣影响。回顾他挥拳打人的那一瞬间,观众无不心寒,更何况,他打的是一名护士。

  我们不应也不该轻言原谅伤医行为,哪怕它所带来的后果不算恶劣,毕竟,施暴者伤害的是一个守卫民众健康的群体。就在7月3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莱芜暴力伤医案做出二审宣判——驳回上诉,维持对陈建利的死刑判决,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山东省高院的判决,依据的当然是法律,不过,它也契合了民意对恶性伤医行为的零容忍。

  涉事医院说,他们对处理结果很满意。如果理解为,他们满意警方的处理,这没毛病,没有问题;不过,如果医院是想表达他们对刘某及家人的道歉很满意,或许会有很多人不认同。笔者一向认为,我们不应该对恶意伤医的施暴者轻言满意。

  医院的满意,或许是当事医生有过错,医院想早日息事宁人,或是施暴者有背景,医院背负了压力,但无论如何,都不该让护士承担。身体上的创伤尚未痊愈,心理上的创伤更难抚平,因此,受害护士杨某说,“虽然道歉了,但是见到他还是很害怕”。可见,护士杨某对施暴者的道歉并没感觉到满意。

  几乎每一个恶意伤医的施暴者,都会受到法律的严厉惩戒,受到舆论的无情鞭挞,他们狼狈如过街之鼠。然而,时至今日,伤医事件仍难断绝,不能不令人唏嘘。多元的社会,我们的确需要一颗宽容的心,不必对偶尔犯错的人、不经意的错事耿耿于怀。但是,对于恶意伤医的行为和施暴者,公众别轻言说满意,别轻易说原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