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特色小镇”不等于“经商小镇”
http://www.scol.com.cn(2019-7-25 8:23: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国家发改委推广了16个特色小镇的五个方面典型经验,同时公布了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淘汰整改的419个“问题小镇”。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指出,经过探索实践,特色小镇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积累了一些经验,涌现出一批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集聚、宜业宜居、富有活力的精品特色小镇,但也有些小镇名不副实、还有些小镇质量不高。为引导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下一阶段,将继续规范引导特色小镇建设,推动地方政府做好工作,不把行政建制镇和房地产项目命名为“特色小镇”,及时推广新一轮的典型经验,突出特色、避免乱象。(《人民日报海外版》7月25日)

  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的加快,一些“特色小镇”开始应运而生,呈现了一种方兴未艾的态势。然而,在“特色小镇”风起云涌的背后,却出现了很多的名不副实的“问题小镇”,一些所谓的“特色小镇”名不副实,根本看不出任何的“特色”,成了名副其实的“经商小镇”,对这样的“问题小镇”委实有必要进行“纠偏”。

  何谓“特色小镇”?依笔者所见,就是因地制宜,依托资源优势或者区位优势而建设的小镇村落,而不是大呼隆、一窝蜂的“全民经商”。譬如有些地方风景秀丽,气候宜人,很适合发展旅游业,这种地方发展旅游“特色小镇”就比较适合;再譬如有些地方具有某种农产品优势,瓜、果、桃、梨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围绕着这些经济增长点建设“特色小镇”才会名副其实,而不是浪得虚名。

  既然谓之“特色小镇”,就要充分体现“人无我有”,着力打造“特色”二字,而不是划出一块地方,搬进几家店铺就算是“特色小镇”。这种雷同化的“千人一面”的小镇,不能称其为“特色小镇”,而只能叫做“商业小镇”。

  建设美丽乡村,打造中国“特色小镇”对于实现中国梦具有非凡的意义,但是切忌让形式主义迷蒙了双眼。值得人们警惕的是,当下社会语境下,有些地方把建设“特色小镇”视为一项“政绩工程”,有的本来没有啥特色,硬要生生地搞出一些“特色”来,结果成了不伦不类的“四不像工程”,特色全无,人们看到的尽是些店铺林立,商贾云集,显然,这是一种急功近利导致的恶果。

  泱泱华夏,地大物博,每个地方都会有与众不同的地方,贵在去用心发现。只有着力打造自己的“不同点”并在此基础上打造出的“特色小镇”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反之,把“特色小镇”解读为“全民经商”,以为规模大了,人气够了就是“特色小镇”,实在是对“特色小镇”的误读。愿人们能够静下心来仔细斟酌,用心发现本地的“不同点”,别让“特色小镇”剑走偏锋。“特色小镇”并不等于“经商小镇”。(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