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点外卖与到店付价格差异大是变相“杀熟”
http://www.scol.com.cn(2019-7-24 8:39: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同样的套餐,外卖价格比堂食价格贵11元,还要额外支付9元的外送费。近期,有读者在微博称,其在麦当劳app上发现同样的产品外送和到店的价格差较多。其中某套餐价格相差11元。北京青年报记者7月22日晚间探访发现,麦当劳app上确实存在此情况。而不仅是麦当劳,肯德基app上也存在类似的情况。对于差价,上述品牌的门店表示,外送与门店的价格确实有所差别,这是“公司定的”。(7月23日 澎湃新闻网)

  同样的套餐,在APP上点外卖的价格,竟然比到店自取或在店里食用贵了11元,而且这额外多出的11元钱,并不是外送费。消费者质疑不合理,涉事门店底气十足地回应——这是公司定的!他们这样解释,大意是:我们这可是明价标码,没有强买强卖,也没有价格欺诈哟。

  按我们的理解,消费者点外卖,没有享受商家的灯光、空调等资源,没有挤占商家的门店空间,所以价格应当优惠一点。现实中,点外卖的价格比去食堂吃便宜,这确实很常见。就此,有坊间传言说,外卖价格略低是假象,商家在食品的质与量上找弥补,比如分量不足,比如外卖的食材略差等。总之,我们见惯的是,点外卖的价格都是略低于到店付。

  然而,麦当劳、肯德基们让外卖的价格高于到店付,确实出乎大家的意料,如此操作的目的到底是什么?确实挺令人费解。事实上,同样的套餐,同样的分量,价格居然差了10多元,即便是明价标码,没有强买强卖,也非常不妥。这样对待顾客信任你的顾客,你们确保顾客不会用脚投票?

  麦当劳、肯德基以及有类似规则的餐饮企业,不按常理出牌,在笔者看来,这是明目张胆地“杀熟”。就像这篇新闻中提到的顾客——网友@咦-名字去哪儿了,虽然麦当劳把规则写在了明面上,自己点麦当劳的外卖也有几年了,但她是刚刚发现这个猫腻的。很多熟人,就如同玻璃缸里的游鱼,抽了隔板也想不到突破思维的定势。

  退一步说,就算消费者发现了餐饮商家不厚道,故意设置“外卖比到店付贵”的不合理规则,但是,要想改变自己不点外卖的习惯,恐怕不是易事。再者,餐饮企业做出了如此的规定,各个加盟的连锁店都必须执行,消费者从哪家分店点外卖,都必须接受这个不合理的规则,除非你不吃这个品牌的外卖。从这个角度看,也有一点垄断的意味。这一点,或许是商家敢明目张胆“杀熟”的底气吧。

  没有欺诈,没有掩盖,但并不表示这样做就合理。如果商家此举也有情不得已的苦衷,就请他们把原因说到明面上,让消费者衡量。否则,这样的变相“杀熟”同样是价格欺诈,消协和工商部门应当介入调查,还点外卖的消费者以公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