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最严垃圾分类”新职业新商机背后可忧
http://www.scol.com.cn(2019-7-7 8:38: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垃圾分类正引发一场新的变局,它不仅带火了不少现有的生意,也创造了很多新职业、新商机。当你还在为“扔垃圾自由”担忧,为“你是什么垃圾?”这一灵魂拷问而犯愁的时候,有些人却借此赚钱,“生意兴隆”。(2019年07月06日中国新闻网)

  7月1日起,上海正式开始执行“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新规,个人扔错垃圾最高罚200元,全国46个城市也将陆续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在这场变局之中,垃圾桶卖家和生产商首先成为最大受益者之一。再是,垃圾分类回收新职业应运而生,“代收垃圾网约工”便是其中之一。还有就是上门代分类、代扔垃圾,新商机也已出现,在淘宝上,上海一商家就表示:“很多人由于工作繁忙,或者年龄较大、腿脚不便等因素,无法及时把垃圾投放到指定地点,我们提供代扔服务。”

  正是,有人愁来有人喜。“最严垃圾分类”让一些市民不知所措,又让很多商家、求业者灵机一动,一些新职业、新商机由此而生,有人已靠它月入万元。你情我愿,在市场经济的今天,出现此现象实属很正常,似乎无什么可挑剔。对那些面对“最严垃圾分类”不知所措、很为难的市民来说,起码是获得一个“权宜之计”,这从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最严垃圾分类”新规的落实。

  不过,思来想去,“最严垃圾分类”催生的新职业、新商机,背后多少还是让人有些“忧”。

  首先忧的是,会助长一些市民的懒惰思想。现在强劲推进垃圾分类,各地都有“大招”,但无论“罚”还是“奖”,都是促进城市环境治理的辅助教育措施,都是为了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归根结底是为了培养市民垃圾分类的习惯。实际上,也只有人人养成了习惯,也才能确保垃圾分类长此下去,确保城市环境得以长期治理。但“新职业”一旦变成一些市民的依赖,总是靠“不差钱”来解决问题,就难以达到培养市民垃圾分类习惯的目的,一旦因为种种原因,职业代扔垃圾者不能上门来,该怎么办?这种情况不能不思考。

  其次是,会淡化城市有关管理者的职责意识。无论市民采取怎样的办法,只要是分类处理了就算达到目的,这可能成为一些城市管理者的思维,但这种只求结果、不重过程的做法,看似没问题,实际上还是淡化了管理者的职责。因为,垃圾分类需要一个养成过程,这个过程在日本经历了27年,在德国等一些欧洲国家,则经历了四五十年之久。作为市民,一时不知所措,让人带扔垃圾无可挑剔,“最严垃圾分类”催生出的社会新职业也无可挑剔,但对政府管理来说,对这一现象却不能不思考,毕竟垃圾分类需要每个市民长期的习惯养成,也是城市管理的重要内容,对此,城市管理者必须立足长远,理当从引导教育、方便市民垃圾分类和投放垃圾上多下功夫。

  无论怎么说来,“最严垃圾分类”催生新职业、新商机,有喜也有忧,特别是背后之“忧”,绝不应该被忽视,切莫让“最严垃圾分类”走向畸形发展,如此的话,让垃圾分类成为全民习惯,我们可能会走比其他国家更长的路。(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