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让别人家孩子下跪”是一堂最糟糕的教育课
http://www.scol.com.cn(2019-7-9 8:03: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微博上一段网友爆料被众多知名博主转发,同时也引起了大量网友的热议。网友爆料的内容为:7月2日下午,(长春市)宽城区华大城二期,一个大人带孩子在那儿玩。两个孩子有点小矛盾,打了一下。这个大人就让人家孩子跪着。业主群都“炸”了,现在都在声讨那个女人。这个女人实在太过分了,家家都一个宝,怎么能这么对待别人家的小孩!(7月9日《燕赵都市报》)

  其实,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孩子之间因为种种原因而发生相骂、争吵、打架等冲突,是常有的事。可能过一会儿孩子间也就忘了相骂、争吵、打架的事而又和好了。

  记得我们在孩童时代,同龄人之间相骂、争吵、打架是家常便饭,往往是这里刚骂好、吵好、打好,转个身就忘记了,又相互玩耍在了一起。可以说,我们从小正是在相互间相骂、争吵、打架中慢慢成长的。

  可如今,一些家长往往容不得自己孩子吃一丁点儿的亏,一旦孩子在与别人家的孩子发生冲突而吃亏的时候,不是理性地解决问题,而是抱着“绝不吃亏”的态度为孩子一味地“护短”。有的家长甚至失去理智而对人家孩子进行打骂。殊不知,如此“护短”之举,不但加剧孩子间的矛盾和冲突,而且也不利于孩子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心理。可以说,家长为了孩子的一点小冲突而“让别人家孩子下跪”,是对孩子最糟糕的一种教育方式。

  因此,笔者以为,孩子之间相骂、争吵或打架,作为家长首先应该保持冷静,切不可动辄数落人家孩子的“不是”,而为自己的孩子“护短”。更不可加剧矛盾和冲突,而应及时地引导孩子与“别人家的孩子”友好相处,教导孩子要检讨自我,有责任就要承担,孩子有委屈,若不是原则的事情,可教导孩子学会原谅、宽容别人,培养孩子豁达开朗、不拘小节的胸怀。

  其次,要查找自己孩子的原因。或许孩子之间的相骂、争吵或打架只是孩子间的“无意”行为,有时候孩子都和解了,而“被欺负”一方家长反而“不依不饶”,甚至作出类似“让别人家孩子下跪”之举,这实在不值得、不明智。

  第三,事后教育孩子很重要。其实孩子之间的争吵和脾气、性格没有直接的联系,因为孩子发生争吵或打架的时候都不懂得忍让、也不懂得相互理解,所以只有一吵了之。因此,作为家长切不可处于“越位”状态下的教育方式,而应该让孩子从争执中逐步学会如何与他人相处,正确解决矛盾,从而学会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综上所述,笔者以为,孩子间发生“争吵”,家长应扮演“调解”、“缓和”的角色,而不应扮演“火上加油”的角色。要知道,这对于自己的孩子而言,“让别人家孩子下跪”是一堂最糟糕的家庭教育课。(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