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无人监考考场”的底气源于诚信教育
http://www.scol.com.cn(2019-7-4 8:17: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陕西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举行最后一场期末考试,第29考场的同学发现,考场内没有监考老师,原来这是学校特意推出的“无人监考考场”。面对这样一场没有老师监考的考试,同学们都说被信任的感觉真是太棒了。

  据该校教务处处长李永刚介绍,前期通过对辅导员和任课老师的了解,这个班的班风和学风非常好。这是最后一场考试,这个班的前几场考试,考风考纪也非常好,所以我们选择这个班作为试点。如果试点成功的话,后期会扩大试点面。

  事实上,“无人监考考场”以前就曾出现过,不少高校都有过这方面的实践,人们对此连连称赞,因为这是展现诚实守信的良机,借此可以检验平时的育人成果。而“无人监考考场”,有些是学校根据实际情况主动设立,而有些则是根据学生的要求推出。例如,2016年在武汉晴川学院电气工程学院,1603班的同学们联合递交了一份与众不同的申请——“无人监考承诺书”。最终学校批准了申请,以检验诚信应考的成效。

  可见,随着诚信意识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学子对“无人监考考场”有较为强烈的需求,这也是从高校传来的一个好消息。但同时必须看到,高校的作弊之风依然没有消除,有时候还很猖獗,这也是每当考试季来临,各高校都在强调考纪靠风的根本原因。对此,各高校还出台了各种应对措施,签订诚信契约、亮出自己政治身份,如“党员”或“学生干部”等,还有在考试前组织宣誓诚信守规等。

  然而,由于考分直接与学生的评优、奖学金等直接挂钩,部分大学生就迷失了自己,忽略责任意识和道德要求,表现出急功近利,做出不诚信、违反道德的行为。由于长期重考分、排名、升学,严重忽视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导致一些学生把考试作为唯一,甚至“冒天下之大不韪”,以求回报。还有部分学生不以作弊为耻,认为只要考分高,诚信品德之类就不算什么,这也是长期忽视诚信品德教育导致的恶果。

  而要想从根本上减少甚至杜绝考试作弊,不能仅在“无监考考场”上下功夫,还要在平时加强诚信道德教育。对新时代的大学生来说,良好的道德行为,是一项不可缺少的基本素质。就是说,考场诚信的功夫肯定在“考场”之外。考试作弊,是部分学生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出了问题。由此,平时加强诚信教育,营造一个诚信守法的氛围,逐步培养学生的诚信守法观念,良好的学风和考风才能建立起来,而这才是治本之策。(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