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热卖“山寨哪吒”是教训也是警示
http://www.scol.com.cn(2019-7-30 7:50: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热播,电影中的哪吒等卡通人物形象受到网友追捧。在网上电商平台上,有不少商家售卖关于影片的周边产品,在T恤衫、手机壳、抱枕上印有电影中的哪吒形象,售价几十到一百多不等。

  记者从电影方宣传处了解到,电影方已指定了一家店铺作为周边的官方售卖者。对于其他商家售卖周边产品的情况,电影方称“有专人在负责追究其他侵权的店铺”。(7月29日《 北京青年报》)

  《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已破7.5亿,这一方面是因为电影拍摄得好,另一方面是因为哪吒形象设计深受观众喜爱。在影片中,小哪吒颠覆了以往国产动画中的形象,顶着大大的黑眼圈,眼睛扑闪,双头朝天小辫,身穿红肚兜,朝着屏幕坏笑着。这样一个调皮可爱的小哪吒,自然让观众觉得,需要从影片中走向现实,能够有更多的关于影片的周边产品,然而,消费者却遭遇了“山寨哪吒”。这是令人觉得挺难堪的事。

  当观众喊出“官方考虑出周边吗?什么时候出啊?”“想要一个小哪吒的同款肚兜”等问题时,电影方只指定一家电商店铺作为官方授权销售商,售卖电影纪念T恤,售卖单价为99元,换言之,周边产品只有T恤这一种,自然难以满足消费者的需要。与之相对的是,“山寨哪吒”热卖。T恤衫、手机壳、抱枕……应有尽有,有的消费者明知道是“山寨哪吒”,也因着喜爱而购买了。动画电影人物形象具备独创性的情况下,属于《著作权法》第十五条第二款规定的可单独使用的作品。电影中的哪吒形象,便是如此,属于《著作权法》规定的作品,应当受到保护。对于“山寨哪吒”,当然要追责,不过,现在看到的是,虽然有专人负责追究侵权店铺,但网上热卖“山寨哪吒”却不少,不知道,所谓的“专人负责”有多少人,能够全部追责吗?

  未经许可的销售、使用都是侵权的。侵犯著作权的要承担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显然,惩罚措施早就有了,问题是,哪些侵权的商铺能全被全部被追责吗?能够成为“教训”吗?恐怕凭电影方的能力是不太可能会达到的。

  热卖“山寨哪吒”,既是一种教训,也是一种警示,更是一种提醒,一方面需要电影方尽早出丰富的周边产品,以满足消费者的需要,而追究侵权,则不能让电影方单打独斗,监管部门应该注入力量,让所有的侵权者均受到法律的惩罚,付出沉重的代价,才会起到震慑效果,如果追责无力,想要“下不为列”就太难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