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高度重视“三减”行动 促进健康中国建设
http://www.scol.com.cn(2019-7-17 10:12: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意见明确,要实施合理膳食行动,鼓励全社会参与减盐、减油、减糖,研究完善盐、油、糖包装标准。到2022年和2030年,成人肥胖增长率持续减缓,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分别低于7%和5%。

  国务院印发意见,将减盐减油减糖“三减”作为一项行动郑重提出来,虽然是鼓励性的,但也足以说明,“三减”已到了非高度重视不可的时候。实际上,百姓膳食、国民健康无小事,健康中国建设需从国民的健康生活方式、膳食习惯抓起。国务院“三减”目标现在已经明确,所以,各地政府及食卫等部门也必须将“三减”提上议事日程,拿出一个具体的办法措施来。

  “三减”必须广泛宣传普及。过度涉入盐、油、糖,对身体健康有害,而且这方面的病例很多,但人们为什么说归说、做归做,不能做到科学膳食?恐怕还是人们对其危害身体健康的严重性认识不足,除开就医时医生嘱托,社会缺少这方面的知识普及、宣传教育。所以,国务院既然印发了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提出了“三减”问题,各地就当紧跟步伐,以多种形式搞好相关知识普及和宣传教育,使“三减”深入人心,成为每个国民的自觉。

  “三减”必须确实抓在手上。“三减”既然被国务院提出来,并明确了目标,而且距离实现这个目标的时间也不遥远,因此,地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也当积极行动起来,制定出具体的方案,明确目标,明确责任措施,让“三减”成为健康中国建设实实在在的政府行动。只有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站在健康中国建设和提高国民健康水平高度上,将“三减”抓在手上,并落实责任,才可能有效推动“三减”行动,并取得实际效果。

  “三减”必须加强习惯养成。“三减”贵在养成,一方面是国民个人,一定提高对“三减”意义的认识,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不要等问题落在自己头上才知道“三减”的重要。对已经出现问题症状者,不要不以为然,等成了大问题,再后悔莫及。另一方面是酒店、单位食堂、学校等餐饮单位,以及食品企业,也要自觉担当,研制科学合理的膳食标准,合理控制盐油糖的使用,辅助和正确引导国民搞好“三减”。这样,两方面共同努力,就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总之,不科学不合理的盐、油、糖膳食,其危害性已经显现,这也是为什么国务院会在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中郑重提出来。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行动意见重在行动,为了国民的健康生活和健康中国建设,再说远一点,就是为了中华民族的强盛,从各级政府到广大国民,都应该对“三减”重视起来,共同促进健康中国建设,这是一个事关民族未来与发展的大事,不可等闲视之。(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