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健康大“国标”也是个人“小目标”
http://www.scol.com.cn(2019-7-16 8:22: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正式对外公布。这份由国家发布、事关每个中国民众的重磅文件,不仅提出了到2030年的一系列健康目标,也为民众在健康领域细化了“国标”。此次公布的文件中明确了健康中国行动主要指标。在健康水平领域,文件提出到2022年,人均预期寿命的目标值为77.7岁,到2030年将达到79岁。此外,全民健身与国民身体素质提高也是文件中的重点内容。例如,文件中明确提出,到2022年和2030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7%及以上和40%及以上。此外,到2022年和2030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分别达到50%及以上和60%及以上。(中国新闻网7月16日)

  眼下随着国家的繁荣富强,国民健康正在引起国家高层的高度重视,在这一种情势下,国家及时出台《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构建了国民健康的宏伟愿景,这个宏伟构想既是国家层面的健康大“国标”,也是每个公民的“小目标”。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理念日渐深入人心,现实语境下很多人开始注重体育锻炼和养生,为了健康舍得花钱正在成为人们的共识。然而,实现“小目标”切忌慌不择路,饥不择食。现实生活中有些老人出于对健康的重视,被一些不法商家所忽悠,购买了大量的所谓保健品,结果健康并没有得到保障,反而钱财被骗去不少,教训十分深刻。

  实现“小目标”并没有一个固定模式,要因人而异,比如有的人不太喜欢运动,而是喜欢安静,有的则对各种运动乐此不疲,爬山、游泳、跳广场舞、练太极拳等,只要适合自己都会对身体有益,不必强求一个模式。笔者以为,锻炼身体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要“修心”。古人曰:静以修心,俭以养德。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对健康来讲至关重要。现实语境下有些人总是“看不惯”,这种心态不足取。从大的方面讲,国家还存在着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存在着诸多的不公平,国家正在试图改变这种状况;从小的方面讲,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用自己的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去要求别人,显然只能独自生气,这对身体健康没有任何的益处。

  健康大“国标”也是个人“小目标”,在《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还特别提到,在膳食方面,此次公布的标准明确:提倡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不高于5g,成人人均每日食用油摄入量不高于25~30g,人均每日添加糖摄入量不高于25g,蔬菜和水果每日摄入量不低于500g,每日摄入食物种类不少于12种,每周不少于25种。在运动方面,对于个人,鼓励每周进行3次以上、每次3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运动,或者累计150分钟中等强度或75分钟高强度身体活动。日常生活中要尽量多动,达到每天6000~10000步的身体活动量。为了实现个人的“小目标”,有些传统习惯就要改一改,比如有些老人分爱吃剩饭剩菜,丢了怕浪费,显然,这种陈旧的观念要不得。

  每个人都健健康康,整个国家的国民才会健康。国家健康的大“国标”也是每个公民的“小目标”。只要大家都积极行动起来,实现大“国标”进而实现“小目标”便会指日可待,让我们一起努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