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蛇博士“救人救到底”的精神最可贵
http://www.scol.com.cn(2019-7-8 8:32: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个被银环蛇咬伤的陕西咸阳小伙子,得到了千里之外北京一位同龄人的义务救助——中科院古脊椎所的博士研究生史静耸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协助当地医院挽救了伤者的生命。直到伤者的父母把锦旗送到古脊椎所,大家才知道他的义举。他说:“有些事,不做会后悔一辈子。”(7月7日《北京青年报》)

  俗话讲,“救人救到底,摆渡到岸边”。中科院古脊椎所主要研究亚洲蝮蛇分类学以及游蛇科骨骼形态和系统发育的2016级博士研究生史静耸,就做到了“救人救到底”。

  辨识蛇伤是救命的前提。6月2日半夜11点,正在所里工作的史静耸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咸阳有人被蛇咬伤求助的消息后,马上联系伤者家人,用自己的知识分辨出,咬人的正是有“中国第一毒蛇”之称的银环蛇。被毒蛇咬伤后,病程进展迅速,应分秒必争地在短时间内确诊。史静耸用专业知识准确地辨识出伤者被何种毒蛇所咬,为医院对伤者正确施救奠定了重要基础。

  找到药物是救命的关键。银环蛇因为有强烈的神经毒素,被它咬伤的人如果不及时治疗,死亡率几乎是百分之百。抗蛇毒血清是蛇伤的唯一有效的解毒药,然而,并不是每个医院都储存有相应的抗毒蛇血清。远在北京的史静耸的第一反应是去北京304医院寻找抗银环蛇毒血清。史静耸在陕西当地医院和304医院之间做起了沟通工作,在他的积极协调下,两家医院最终达成一致,304医院破例办理了血清调出手续。

  快速送药是救命的保证。抢救被毒蛇咬伤的患者,时间就是生命。怎么把血清及时送去西安?史静耸的决定是:自己坐飞机送血清去西安!史静耸在首都机场三个航站楼之间奔波,终于买到一张3日上午的机票。凌晨时分,在他的电话遥控下,他的同学在所里备好运输血清必需的保温盒和冰袋,他取了就直奔首都机场。6月3日下午1点,史静耸终于把这支救命血清送到了西安当地医院。

  “蛇博士”史静耸在救人上,首先运用专业知识帮助伤者辨清了蛇伤,然后帮助伤者协调抗蛇毒血清,最后坐飞机亲自将救命血清送达伤者所在医院。救人的三个环节都很重要,任何一个环节掉链子,都会影响到伤者的生命。最可贵的是,“蛇博士”史静耸救人做到了环环相扣、坚持到底,成功地挽救了伤者的生命。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对于自己主动救助千里之外一个陌生人,“蛇博士”史静耸的解释只有一句话:“有些事,不做会后悔一辈子。”“蛇博士”史静耸把救人当成自己义不容辞的义务,并坚持“救人救到底”,既是对中华民族“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等优良传统的发扬光大,又赋予了这些优良传统新的时代内涵,值得人们好好学习。(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