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每座城市的垃圾分类都该“有一套”
http://www.scol.com.cn(2019-7-8 8:30: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生活垃圾分类再度成为火遍大江南北的热门词,全国各大城市也先后掀起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热潮。其实早在2018年7月1日,广州就正式施行了《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下文简称《条例》)。《条例》对广州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和源头减量等活动作出了相应规定。(7月7日广州日报)

  事实上,广州在全国率先推出的《条例》施行一周年以来,垃圾分类工作一直在务实、有效、持续地开展。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市城管执法部门共检查单位18904次,发出整改通知书2425份,行政处罚205宗,罚款金额达8.68万元。全国率先推出的“定时定点”模式,被视为广州在垃圾分类上“有一套”。

  盘点一年成效,无论整改率达100%,还是铺开强制分类,明年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从首部地方法规、完善相关硬件再到政策激励落实等,广州在垃圾分类上持续发力。为更好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使其理念深入人心,广州已经举办2019年第四场“城管家园”宣传活动,而且,今年还将举办10场推广活动。

  当前,上海的垃圾分类最受瞩目,而同属于46个先行先试城市中的广州、深圳、北京等,也在悄然地将垃圾分类工作提速。广州“有一套”、深圳有“激励机制”。而北京也将垃圾分类立法工作提上日程,《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订工作已经列入2018—2020年立法规划。新修订的条例不光对单位,对个人也要明确垃圾分类的责任,且罚款不低于上海……

  国家出台《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已经三年多,而到2020年底,基本建立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在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可谓时间紧、任务重。虽然各地都在提速,但仍困难重重。不过,只要结合实际,提升管理水平,靠创新驱动,都像广州这样“有一套”,就一定能使这项工作不断迈向纵深。

  而上海“动”起来了,广州等城市也在持续发力,局面令人欣喜。垃圾分类工作艰巨而复杂,是一场传统生活方式与新发展理念的博弈,不可能一蹴而就,却也不能拖延。依法加快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完善技术设施标准,推进垃圾分类进程,从源头上减少垃圾总量,是一场从管理体制到民众习惯的变革,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因地制宜,由易到难,由浅入深才行。希望各地都该像广州这样“有一套”,如此才能形成自己的特色,使垃圾分类工作更扎实、更有效,逐步由“强制时代”变为“自觉时代”。(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