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不妨将垃圾分类触角延伸到江河湖泊中
http://www.scol.com.cn(2019-7-8 8:25: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9江河卫士——民间河长在行动”自5月26日启动以来,得到了济南、淄博、泰安、临沂、济宁等地的民间河长和志愿者的积极响应,不断带动周边市民加入到江河卫士行动中来。济宁市运河义工服务协会会长赵颖说,通过招募和自愿报名的方式,协会每天参与护河工作的民间河长有80多人,河长们轮流巡查,如发现河流问题,将及时做出处理或汇报。除此之外,协会还定期举办大型集体活动,民间河长们身穿统一马甲,手拿清洁工具,集中前往重要河段清理岸边纸屑、杂草、废弃烟头等,并在巡逻过程中积极向居民宣传护河知识,让更多市民参与到护河行动中来。(《齐鲁晚报》7月7日)

  眼下,垃圾分类正在成为一种大趋势,全国多个城市开始试点垃圾分类处理。自今年7月1日起,上海开始实行《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对不按照该办法投放垃圾的单位和个人将受到相应的经济处罚,开了垃圾分类处罚的先河。在当下中国具有引领和示范意义。然而,笔者以为,垃圾分类处理不能只限定在大都市,不妨将垃圾分类触角延伸到江河湖泊。

  江河湖泊存有大量垃圾,不但严重污染水源,同时还严重地妨碍着航行安全。现实语境下江河湖泊的垃圾多种多样,矿泉水瓶、塑料袋、易拉罐、杂草、干枯的树枝等,漂浮在水面上,不但有碍观瞻,也成为了一种污染源,甚至影响交通运输,清除江河湖泊垃圾已是刻不容缓。

  江河湖泊中也有垃圾分类大课题。对江河湖泊中的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其意义在于,一是迎合了时代发展理念,契合了垃圾分类处理的环保要求。既然是垃圾,就存在这一个该如何进行分类的问题。传统语境下江河湖泊的垃圾常常不被人重视,打捞上来之后常常被晾在一边,遇到刮风下雨,这些垃圾很有可能重新流入江河湖泊中造成二次污染。二是对江河湖泊的垃圾进行分类处理,有利于资源节约型社会意识的培养,有利于废物利用。江河湖泊的垃圾打捞上来之后,进行分类处理,对于一些可利用的再生资源,完全可以让其“物尽其用”,进行有效的资源利用。

  从另一方面讲,对江河湖泊的垃圾进行分类处理,进一步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发展理念。要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就必须着力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我们知道,我国是个水资源十分贫乏的国家,人均水资源占有量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对江河湖泊的垃圾进行分类处理,从大的方面讲,有利于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发展观的重要体现;从小的方面讲,这也是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需要。我们饮用水很多都是从江河湖泊中提取来的,它的水质如何,关涉公众健康,这个问题同样不可忽视。

  垃圾分类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在倡导垃圾分类的当下,不妨将垃圾分类的触角延伸到江河湖泊,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构建生态社会的应有之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