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破除“黑救护”乱象还须院后供给“及时补位”
http://www.scol.com.cn(2019-7-4 14:00: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安星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黑救护车”团伙会发送广告小卡片,留下联系方式,还会收集患者的出院信息,随时向团伙内的排班、调度人员通报。而团伙外的正规救护车,都被他们的打手、与他们勾结的医院保安挡在了医院的大门外。而“黑救护车”团伙的出现,与院后转运系统运力不足有关。一般来说,各地的120急救中心会把更多的力量集中在院前急救方面,对院后转运的投入相对欠缺。(7月4日 《新京报》)

  日常生活中,有关“黑出租”、“黑货车”的报道也算是屡见不鲜了,但这关于本应属于医疗基础设施范畴的“救护车”被“黑”的报道不仅是初有耳闻,且更是让民众“万万没想到”系列。团伙协作、长年运营,个别地区几大重点医院的急救业务几乎都被他们“收之麾下”;漫天要价、打手猖狂,各大医院的院后方位几乎成为了他们的“自建花园”;暗度陈仓、通行自如,团伙头目与医院保安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沆瀣一气,形成单线垄断;护士冒牌、生死儿戏,对于患者的生命安全毫不在意,高利润是他们唯一看重的“钱景”......皆此种种,皆是“黑救护车”于一方横行的野蛮表现,而这“黑救护车”引擎马力十足、长年不衰不竭背后原因,则更为纷乱繁复。

  是谁为“黑救护车”畅通无阻、来如自由的进出医院敞开了“方便之门”?是“内部人士”的鼎力相助,更是团伙头目与部门负责人的“钱权交往”。在这种心照不宣的“你予我方便,我予你供奉”的“关系网”下,才使得“黑救护车”猖獗行驶,甚至在患者家属预约的正规救护车抵达院后接救病人时,会受到来自团伙打手及医院保安“两方人马”的追打与驱逐;那么,又是谁放开了“黑救护车”行进途中的“警戒哨卡”?是公安、医疗多个部门监管的缺失和惩处的绵软。“黑救护车”团伙运营多年,敢问监管部门对其基本情况真的一无所知?况且,在这个团伙被彻底打掉之前,已经有多起相关报警记录,但最后都是“出警了事”甚至是“敷衍了之”,若是连最起码的监督和惩处都没有,又何谈以公权力形成震慑?

  然而,内外勾结、监管无力虽是“黑救护车”横行霸道的重要因素,但若是究其最根本原因,还在于医疗体系中,院后转运的供需不平衡,尤其是基础急救运输设施的失调与缺位。据报道地区的卫健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在现在的医疗救护中,确实存在院后急救无法满足患者需求的问题。比如市120急救中心共有90辆急救车,72辆保障院前急救,18辆车(7辆长途、11辆市区)负责院后转送,这样的基础配备根本无法保障院后供需平衡;而将目光投至全国,其他地区医疗机构的院后转运同样存在供需矛盾,甚至有部分病人家属表示,虽然对“黑救护车”的情况心知肚明,但是在没有正规急救车辆及时提供转运业务的情况下,选择“黑救护”几乎是唯一可解燃眉之急之选。而2014年2月,国家原卫计委曾出台《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但院后转运管理这一部分仍为空白,现实矛盾依旧不得改善,直至今时。

  故此可见,要彻底让“黑救护车”消失在关乎民众生命安全的运送途中,除了加强监管、严厉惩处外,解决院后供需失衡这一核心问题才是“不二法门”。那么,这就需要国家层面加大基础投入外,尽快研究制定非急救患者转运的相关规范性文件、准入标准,明确非急救患者转运服务范围,加快行业健全步伐;其次,各地区也可针对本地现实情况,因势利导、因地制宜的对非急救转运工作开展积极探索,为非急救转运工作向社会化、市场化发展提供基本遵循。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