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见义勇为者损失由政府兜底的社会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19-7-4 8:25: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十二届“首都见义勇为权益保护工作先进单位及好市民”评选表彰工作新闻发布会昨日举行。据北京市民政局见义勇为权益保护处处长柴珠峰介绍,今年,北京市将针对见义勇为认定和免责等方面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见义勇为行为造成相关损失,或将由政府进行兜底保障。(《新京报》7月4日)

  见义勇为,一个绕不过去的沉甸甸的社会话题。这些年坊间谈论最多的是关于见义勇为的后果谁该承担的问题。北京市拟通过修改地方法律的形式对见义勇为者进行“兜底救助”,见义勇为者由此造成的损失将由政府买单。此举不同凡响,令人耳目一新。

  这些年随着社会风气的好转,见义勇为者越来越多,见义勇为正在成为大多数人的道德自觉。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面对他人的落难和身处险境,很多人置个人安危于不顾,义无反顾地参与斗争或者救援,显示了一种满满的正能量,体现了中华民族乐善好施和见义勇为的高贵品质。然而,现实语境下有些见义勇为者在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之后,却陷入了另一种尴尬,有的为此身负重伤,甚至落下终身残疾,有的甚至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见义勇为者从此陷入了一种流血又流泪的尴尬境地,令人心寒。

  对见义勇为者进行政府“兜底救助”,所释放出的社会导向意义不言而喻。首先,此举有利于培养良好的社会风气。当下社会,很多人奉行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处世哲学,遇到险情绕道走,艰难见死不救成为一种社会常态,很多人充当了麻木的看客。究其原因,除了一些人的自私自利外,对见义勇为的后果的担心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因见义勇为而导致的麻烦不断,在关键时刻很多人就会畏首畏尾,在关键时刻不敢挺身而出。无疑,这种“社会尴尬”是人们所不愿意看到的。对见义勇为者进行“兜底救助”,解除了人们的后顾之忧,在关键时刻就会有更多的人勇敢地站出来去见义勇为,这对培养良好的社会风气具有助推作用。

  其次,有利于震慑犯罪分子,强化社会治理。当下社会,一些犯罪分子之所以胆大妄为,光天化日之下行凶作恶,正是利用了人们少管闲事的心理。而实行见义勇为者造成的损失由政府买单后,很多人面对歹徒作恶,面对突发事件,在他人遇险或者落难的时候,就会挺身而出,或与犯罪分子进行搏斗,或对那些身处险境的人施以援手。犯罪分子心有忌惮,势必收敛自己,这对弘扬社会正能量是一种道义支持。

  见义勇为是一种高尚之举,英雄不能流血又流泪。从这个意义上讲,北京市拟通过修改地方法律的形式,对见义勇为者进行“兜底救助”,具有积极的导向意义,这样的善举当提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