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硬核大爷”为何赢得网友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19-7-2 8:42: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4日以来,大连地铁上出现一名老人,满头银丝如雪,斜挎深绿布包,身姿笔挺地站在地铁车厢里,腰部挂着小灯牌,上面写着“勿须让座”,被称为“硬核大爷”。老人表示,自己身体还可以,站着没有问题,现在的年轻人也不易,此举是怕给其他乘客增加负担。(7月1日 澎湃新闻)

  这些年,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的日益加剧,人们在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上,乘客之间因让座矛盾纠纷可谓从未消停过。比如:有老人为争抢座位,狂扇女孩耳光;还有老人为争抢座位与乘客比年龄大小等。总而言之,只要有城市公共交通,就会有人流拥挤的高峰,既然车厢内每天都有老弱病残坐车,也会有让不让座的道德考量和行为自觉。

  可现在问题是,在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让座,原本是个人道德自律和行为自觉的事情,现在却有人将其作为道德绑架,甚至还因此而引发矛盾纠葛,或是大打出手,这就让人不可思议了。笔者认为,在城市公共交通工具上,给需要帮助的人让座确实是社会公德基本要求和遵循,尤其是对年老体弱者,我们更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

  然而,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在城市公共交通工具上,需要帮助的人不只有老年群体,其中还包括病弱残孕和身体不适的人群,他们或是身心疲惫的职场年轻人;或是身怀六甲的孕妇等。再说,如今老年群体也不能完全用年龄和体貌来衡量要不要为其让座,因为在他们中间,即便年龄大,但其身体不一定就比年轻人差。所以,在很多情况下,这些身体硬朗的老人在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时,并不需要年轻人让座。可作为年轻人,尽管自己身心也很疲惫,身体状况也相当欠佳,但是,看到满头银发、面色苍老的老人站在身旁,自己不起身让座,又于心何忍呢?

  所以,“硬核大爷”腰部挂着的LED小牌上,“勿须让座”,一方面是,排除让座者内心矛盾和纠结;另一方面也用行动证明,老年群体不一定都是需要别人提供帮助的。在自己身体状况尚可的情况下,还是免得麻烦他人比较好。假如我们每个人都能像“硬核大爷”这样,时时处处都能换位思考,多多替别人着想,那么,我们这个社会岂不是更加文明和谐幸福美好吗?我想,这也是“硬核大爷”为何赢得网友点赞的关键所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