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勿需让座”的背后是可贵的道德自觉
http://www.scol.com.cn(2019-7-2 8:08: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满头银丝如雪,他斜挎着深绿色的布包,身姿笔挺地站在地铁车厢里,腰部挂着的LED小牌上,“勿需让座”四个字分外显眼……6月24日以来,大连地铁上出现的一名老人,因挂出不需让座的小牌引发了全国网友狂赞,被称为“硬核大爷”。(7月1日澎湃新闻)

  关于地铁、公交车让座,近年来可谓是什么事情都有,什么事情都发生过。虽然我们也知道绝大多数情况下,需要座位的人,都得到了别人的让座,但是在“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这一传播规律之下,我们还是看到了太多围绕让座产生的纠纷、矛盾、奇葩行为。比如有乘客为了谁应该让座争执不休,最终当众拿出身份证比年龄大小;比如有老人为老不尊,面对不愿意让座的女孩子,直接坐到了人家的大腿上……。

  让座说到底是一个道德问题,无关法律,所以只能在道德范畴内解决。其实在之前每次围绕让座发生纠纷和矛盾的时候,都有很多网友表示,不管是需要让座的人,还是应该让座的人,如果都能够具备一定的道德修养、文明水平,那么让不让座完全不会成为一个问题。换句话说,即便自己需要座位,但是如果没人让座,也无须气恼,无须道德绑架。同样的道理,面对身边的“老弱病残孕”群体,需要我们让座的时候也理应毫不犹豫地站起来。

  而在这其中,就涉及到一个道德自觉的问题。当别人有需要的时候积极让座一种道德自觉,而在别人没有给自己让座的时候,不逼迫别人让座,不对别人进行道德绑架,也是一种道德自觉。如果人人都能够具备这样的道德自觉,不但地铁、公交的让座问题解决了,而且在其他任何场合,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将变得更加和谐、美好。

  大连这位“硬核老人”主动在自己腰上挂上一块“勿需让座”的LED牌,显然正是出于一种高度的道德自觉。这样一来,那些本来就不愿意让座的人,可以心安理得地坐着,而那些纠结到底要不要让座的人,也就不用纠结了,安心坐着即可而不用背负道德包袱。当然对于那些不管老人挂不挂牌子,都坚决要让座的人,也尽可以给老人让座,然后把接不接受让座的权利交给老人自己来选择。

  这位老人的举动,得到了全国网友的热情点赞,无数网友更是借此送上自己的衷心祝福,认为老人不但身体好,而且心态好,此举既为自己赢得人格尊严,同时也充分体现了对他人的一种宽容与理解。诚如斯言,如果人人都像这位老人一样,自然也就不会有那么多纠纷和矛盾了,年轻人也就不用抱怨老人在早晚高峰期出门和自己抢夺公共资源了。

  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这样的“硬核老人”越来越多,除了大连这位“挂牌老人”之外,还有老人在乘坐公交、地铁的时候,自己主动携带小板凳,不占用地铁、公交上的座位。这同样是出于一种可贵的道德自觉,值得我们点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