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红军长征之“最”,是对四川宝贵的“馈赠”
http://www.scol.com.cn(2019-7-27 7:49: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巴蜀大地,是一片古老神奇的土地,也是一个有故事、有性格、有精神的地方。

  如果说,是大自然赋予巴蜀大地以美丽和灵气,那么,就是长期的中国革命斗争实践,赋予了巴蜀人民不屈的斗志,坚毅的性格,向上的精神。在此,最当说的是红军长征。四川是红军长征经历地域最广、行程最长、时间最久的省份,四川也是党中央在长征途中召开会议最多、长征中发生重要战役战斗最多、经历自然条件最恶劣、开展民族工作最频繁成效最显著的省份,也是为红军长征提供人力物力最多的省份,所以,红军长征留给四川的故事也最多。红军长征在四川的诸多之“最”,是四川的荣耀,也是红军馈赠给四川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漫漫长征路,染红了巴蜀大地,巴蜀人民对红军长征的感受也最深刻。是红军长征挽救了中国革命,是红军长征将中国革命的火种播在了大半个中国,是红军长征奠定了中国革命胜利的基础。今年是新中国70周年华诞,也是红军长征85年了,我们永远都不能忘记红军长征,因此,中央媒体记者开展了“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

  7月25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来到四川。中央和省内主流媒体记者一行,兵分两路,沿着红军长征在四川的足迹再走长征路,重温长征故事,进一步挖掘感人的长征故事,这不仅对四川,对全国人民来说,都是一堂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则是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的一部生动教材。

  再走长征路,对记者来说,走是一种形式,关键是在走的过程中,要把红军一路留下的故事讲出来、讲好,讲给更多的人听,已有的故事要深入挖掘、进一步讲好,对那些还深藏于民间的故事,一定要挖掘出来。每一个红军故事,都凝聚着红军的伟大精神,讲好红军故事,就是对红军长征的不忘,就是对今人不忘长征,走好新时代新的长征路的最好激励。

  再走长征路,对公众来说,关注是必然,关键是要把记者讲述的红军故事能够记在心里。饮水思源,要在对红军故事的学习中,深刻感悟红军长征的伟大,弘扬“红军不怕远征难”的精神,在新时代新的长征中实干担当,履行好自己的时代责任,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学习红军精神中坚定“初心”、牢记使命。

  再走长征路,归根结底,是要以一种特别的形式激活长征在人们心里的记忆,勿忘昔日红军长征的牺牲奉献,充分珍惜今天的幸福好时代,坚定信念跟党走,弘扬长征精神,不畏艰难、敢于胜利,开拓进取、一往直前,把我们民族复兴的事业实现好。具体到四川来说,就是要珍惜红军长征给予四川的精神馈赠,以红军精神为激励,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