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决战大凉山彰显初心与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19-7-21 7:40: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大凉山腹地视察指导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四川出台《关于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选派5700余名精兵强将分赴凉山11个深度贫困县参与帮扶,举全省之力攻克凉山深度贫困堡垒,吹响凉山三年决战决胜总攻号令。(7月20日,《四川日报》)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正是不忘初心,为人民谋幸福的具体体现。大小凉山彝区不仅是四川脱贫攻坚"四大片区"重点区域,也是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决战凉山脱贫不仅是对"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的最好践行,也是对扶贫帮扶干部人才守初心担使命的真实检验。

  从决战大凉山看初心。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来自19个市州、16个行业系统5700余名精兵强将在短短一个星期内火速集结到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这就是初心的凝聚,对"全心全意"的践行。在环境苦、生活苦、工作苦的环境之下,没有一名帮扶人员畏难退缩,恰恰说明信念的坚定,充分体现了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饱含了对人民群众的仁爱之心、关爱之心以及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的为民情怀。也正是对初心的坚守,才凝聚成帮助凉山贫困群众脱贫奔康的强大力量,将初心转化为实现贫困群众"安居梦"、全面终结"溜索时代"、助力群众增收的动力。

  从决战大凉山看担当。担使命就是要"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帮困扶贫就是要打最艰苦的仗,决战深度贫困就是要攻最坚固的堡垒。广大帮扶干部人才聚焦聚力、不胜不休,担当尽责、建功一线,帮在最难点、扶在最急处,以克难奋进的冲刺,以基层党建引领,带领贫困群众发展起"微田园""小菜地""水果体验园",筑牢了产业支撑,夯实了"扶心""扶志""扶智"基础,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纠结事一个个地得到解决,彰显了广大帮扶干部人才敢于担当,积极作为,能为善为的超强能力和本领。

  有人说初心和使命是抽象的,而广大帮扶干部人才却用自己的言行,用攻坚克难的精神,告诉我们初心和使命是具体的,那就是把守初心担使命转化成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自觉。把初心使命转化成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提升,并以此检验自身初心忘没忘、使命牢不牢。初心当常守、使命要长担。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还需继续守初心担使命,挑重担、当先锋、打硬仗,与广大干部群众一道,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