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川渝要下好协同发展“一盘棋”
http://www.scol.com.cn(2019-7-11 13:40: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9日至10日,重庆市党政代表团来川考察。10日下午,推进川渝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合作座谈会在成都举行。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主持座谈会并讲话。(7月11日《四川日报》)

  这是一次友谊之旅,更是一次合作之旅。四川与重庆的“亲密握手”、系列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川渝合作迈出新步伐,更体现了两地“一家亲”的深情厚谊和坚持“一盘棋”的战略视野。

  “一盘棋”是融入国家战略的大布局。古语云:善弈者谋势。“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一个地区的发展,必须全面融入全国发展战略格局,准确把握发展大势,才能把协同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四川和重庆同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可见,加强川渝合作,加快建设成渝经济区和成渝城市群,是实现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意图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继续秉持“巴蜀一家亲”的合作理念和“川渝一盘棋”的大局意识,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携手打造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努力打造继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之后的中国经济“第四极”。

  “一盘棋”是区域协同发展的大手笔。川渝地缘相接、人缘相连、文缘相融,亲如兄弟的川渝可谓情深义重,协同发展的轨迹清晰可见,而且在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市场空间互补性强。川渝合作,既是尊重经济发展规律,更是为川渝百姓谋取幸福争取更大的平台和机遇。因此,我们要秉持“一家亲”理念,强化“一盘棋”思想,唱好“双城记”,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协同发展。比如:在产业协同发展,四川的战旗村和重庆的奉节县,走的都是“精品农业”的路线,双方可在技术和产品渠道上共享,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强强联合”。同时,要以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开放平台等领域为重点,推动两省市建立健全横向联动、定期会商、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催生“1+1>2”的效果。

  “一盘棋”是川渝合作共赢的大写照。“合则强,孤则弱”,川渝两地唯有深化合作,才能在区域开放中携手共赢。携手越加紧密,共赢必将更多。近年来,川渝两地合作“大事记”频频发生:取消川渝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预留成渝超高速磁悬浮建设通道、川渝之间的时空距离更短了、生态环保联动协作水平更高了……,而此次签署《深化川渝合作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重点工作方案》,更是两省市协同发展再发力的体现,让川渝加强合作有了更生动的注脚。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推进“发展一体化”,以共筑成渝城市群为载体,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涵、完善合作机制,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找到共赢的最大公约数,携手谱写新时代区域合作新篇章。

  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我们要站在国家战略的大格局下,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开放合作的胸襟、发展共赢的意识,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让四川和重庆在国家战略中“花开并蒂、双星同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