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驶向“快车道”
http://www.scol.com.cn(2019-6-29 9:16: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突出优势特色,培育壮大乡村产业;科学合理布局,优化乡村产业空间结构;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增强乡村产业聚合力;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增强乡村产业持续增长力;推动创新创业升级,增强乡村产业发展新动能;完善政策措施,优化乡村产业发展环境等六个方面任务举措。(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产业振兴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处于基础位置,一头连着农民群众的“钱袋子”,一头连着乡村振兴的动力后劲。启动产业振兴引擎,夯实经济基础,乡村振兴就将驶向快车道,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就能加快发展。

  突出优势特色,就是要利用好资源禀赋,扬长避短,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凸显特色,发挥比较优势;科学合理布局,就是要统筹考虑,树立“一盘棋”的思维,不能单打独斗,自顾自地搞发展;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就是要树立整体性思维,打通一二三产业之间的通道,促进产业间的交流融合;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就是要树立高质量发展的理念,着眼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更多高品质需求;推动创新创业升级,就要树立改革开放的思维,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让创新创业释放更多动能;完善政策措施,就是要为产业振兴保驾护航,通过健全制度机制,解除产业发展的后顾之忧,让产业发展能够“轻装上阵”。

  六个方面的任务举措非常明确,相互联系,相互贯通,共同构成了产业振兴的有机整体。落实任务举措,既能够解决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的问题,又能够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让美丽乡村的建设更有底气,让农民群众的获得感显著提升。

  “产业兴则乡村兴。”《意见》的印发,为产业振兴搞好了顶层设计,落实意见的各项举措,产业振兴就能势如破竹,无往不利,人才就有用武之地,文化就能加快繁荣,生态就有更足底气,组织就能更加有力,乡村振兴就能动力十足,就能在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地实现各项任务目标。

  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产业振兴是动力引擎,能够充分激发基层的活力和创造力,能够为乡村振兴提供充足的动力,打下坚实的基础。相信随着《意见》的落细落地落实,产业振兴未来可期,乡村振兴未来可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