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长宁地震也是对群众素养的考验
http://www.scol.com.cn(2019-6-19 10:08: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7日22时55分在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地震后,网上流传“今日20时55分,宜宾长文县发生5.8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 ,预计6月18日凌晨3时12分将会有更大地震发生,预计地震级别为7.6级”的消息。当晚,四川手机报发微博辟谣,表示此条信息为谣言,请勿信谣传谣!(6月18日人民网)

  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让我们措不及防,但是地震之后,我们看到的救护车、搜寻队、救援队等各项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行动正在进行着,也给地震中的人们有了更多的安心,但是,在地震发生的同时,朋友圈、网络也成为了传递消息的主阵地。

  面对地震,很多人以善意面对,他们积极去联系自己认识的亲朋好友,能听到对方的一声平安,似乎就是那一刻最大的幸福。不管是多么微小的行动,他们都在表达着对地震的关心,也在用行动支持着这一场生命财产的救援,是一股正能量。

  但是,在网上也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比如,“预计6月18日凌晨3时12分将会有更大地震发生,预计地震级别为7.6级”的消息。”这显然是给惶惶不安的灾区群众惊天霹雳,让他们稍微平静下来的心有不安起来。

  谣言止于智者。谣言带来的不仅仅是给群众造成的心理负担,更是给整个救援带来的一种负面情绪,也是一种负能量,更严重的是触碰了党纪国法,对于恶意制造谣言者应该举起“戒尺”狠狠地打下去,更重要的是及时地辟谣,以正视听。

  长宁地震考验的是组织力,干部的担当意识,应急能力,更考验的是群众的素养,在危机的时刻能不能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轻信谣言,不传播谣言,积极地投身到帮助长宁灾区顺利渡过难关中去,这样的素养,才是群众该具备的品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