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从积极一面看待“高考钉子户”
http://www.scol.com.cn(2019-6-9 7:45: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新华网报道,来自四川、1967年出生的梁实,1983年第一次参加高考,因平时贪玩、不爱写作业,导致高考落榜。后又几次参加高考均未达到分数线。尽管他现在建材生意做得风生起,但他对高考却情有独钟。高考取消年龄限制后,他每年都要参加高考,但是每年却总是名落孙山。

  而今年是梁实第23次参加高考了,这使他成为名副其实的“高考钉子户”,这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执着精神确实令人敬佩。然而,他如此执着,为了圆自己的大学梦年复一年参加高考到底值不值甚至是否该点赞,每当高考期间都会成为一个热点话题。社会舆论在给予了他很多赞誉后,近些年开始转向,负面评价明显增多。

  有人认为,条条大路通罗马,不上大学照样可以学有所成,又何必在乎有没有一张文凭?即使梁实考上了他梦寐以求的大学,他的人生就算成功吗?况且,反复高考,势必造成公共资源浪费,政府部门每年都要为高考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而有些“钉高考子户”明知考不上还要考,甚至有人步入考场就算“达到目的”,使高考变成了廉价消费品……

  对梁实这类“高考钉子户”的负面评价,看来客观中肯。然而,如果从积极一面看待,这些“高考钉子户”为社会带来的,也许并不是只追求文凭,或简单的浪费公共资源。参加高考没有年龄限制,这是所有人的权利,既然如此,只要符合条件,参加几次高考都无可厚非;而出于什么动机,旁人也无权干涉,就算有那么一点负面,社会也需要宽容。况且,这类“高考钉子户”是绝对小众,从全国范围看,甚至凤毛麟角,不会占用多少公共资源。

  梁实反复参加高考,其实是为了一种“追求”。正如他自己所言,人生的幸福一类是物质的,一类是精神的。而如今,有多少人尚有精神追求?又有多少人把求知作为自己的“精神支柱”?这种“唐吉可德”式的倔强,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精神,难道不也是“正能量”?有时,“一根筋”显得很是愚蠢,但在不侵犯他人权益,对社会也谈不上有害的条件下,把高考作为一种精神追求,就没有多少理由去指责。

  众所周知,但凡参加高考,必须读书用功,而这难道不该受到全社会的推崇?像梁实这样的“高龄”考生,在有了一定经济基础后,想的不是吃喝玩乐,而是想有更高的精神追求,把掌握文化知识作为自己的目标,从这个意义上讲,就该得到全社会更多包容。(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