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药企核查风暴”看返点和回扣去了哪?
http://www.scol.com.cn(2019-6-11 14:29: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多家上市公司的销售费用增幅远超营收增幅,有的已收到年报问询函。而这背后又是药企行贿案频发,康美药业、步长制药、沃森生物都曾卷入行贿案。康美药业财务事件的蝴蝶效应正迅速扩散开来。6月4日,财政部宣布开展2019年度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共涉及77家医药企业。(6月10日新京报)

  药企行贿案频发。本次被“进企查账”的77家医药企业中,步长制药、沃森生物都曾卷入行贿案。未在77家中的康美药业、*ST长生也曾卷入行贿案。此次检查名单中的77家医药企业共涉及了29家A股医药类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上市公司控股公司或参股公司,另外还有一家药企是港股上市公司石药集团的子公司。根据Choice金融终端数据可知,这29家上市公司的股票,有26只当天股价下跌,总市值一天一共蒸发约151亿元。而放眼整个医药板块,284家A股上市药企6月4日的总市值一共蒸发了约585亿元。不仅是上市药企,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对整个医药行业产生很大的影响。

  财政部组织“进药企查账”,从检查内容看,检查项目包括费用、成本和收入的真实性等,其中提到的会议费、空转发票抬高成本、高开增值税发票、销售返点检查等项目都是带金销售高发地。带金销售作为历史遗留问题,在老龄化加深的当下,给医保基金带来了巨大压力。其实,药企通过返点和回扣等方式进行商业贿赂是一个普遍现象。例如:*ST长生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长生生物销售费用为5.83亿元,同比增加152.52%,其解释称,主要系营销模式受疫苗流通条例影响推广费、市场服务费、会议费和运输费增加所致;其“推广服务费”为4.42亿元。在疫苗销售过程中,长春长生涉及多起行贿。

  医院和医生拿返点、吃回扣长期以来饱受社会各界垢病。药企或者经销商向医院负责人和医生送回扣早已是公开的秘密。据《上海证券报》此前报道,黑龙江多家医院曝出“回扣门”,一名经营中药配方颗粒的业内人士透露,在中药配方颗粒的经销过程中,实际售价的60%左右进入回扣环节;还有,日前广东查处多起从医疗设备、耗材上非法获利的案件,有关人员从医疗器材中收受回扣15%~20%,每张医学胶片回扣1.5元等等。从这些案例看出,药品、医疗器械回扣已成了“唐僧肉”,从院长到医生个个想吃一口。

  药品回扣这种腐败比其他领域的腐败更为恶劣,因为它危及到人的生命,但这一领域的腐败成了“重灾区”。这次财政部开展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将检查的重点落实在药企本身销售费用真实性和药品回扣问题上。可以说是抓住了重点,看看被检查的药企到底药品的生产成本是多少,有多少本应的收入用在了销售环节中的返点和回扣上。希望这样的检查不要做形式,要查就查个水落石出,看看那些返点和回扣到底进了谁的口袋?一旦查实,必须从重打击。另外,一定要改革药品、器械采购制度,实行统一招标采购,减少中间环节。要进行制度设计,建立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医院内部民主监督、政府部门审计、纪检机关检查等多管齐下的综合监管体系,让医务人员不敢收“回扣”,不能收“回扣”,收了不但要“掏出来”还得被追究刑事责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