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消毒餐具“脏不忍睹”亟须“监管发力”
http://www.scol.com.cn(2019-6-7 7:54: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新京报曝光了河北廊坊一家消毒餐具厂乱象。记者根据市民反映,卧底企业调查发现,在混合食物残渣、清洁剂和消毒剂各种味道的工厂内,工人在塑料筐内进行人工清洗,筐里的水却已变成灰黑色。此外,该企业还存在工人未办健康证等诸多问题。(6月7日《新京报》)

  大凡去过餐馆吃过饭的消费者都知道,餐馆所提供的消毒餐具包装上都印有“消毒餐具,请放心使用”这样的“温馨提示”,而许多消费者正是抱着餐具“已消毒”的心态而放心使用餐馆提供的消毒餐具。而且一些餐馆也以“消毒餐具”而每套加收一至二元不等的“餐具使用费”。但谁能想到,就是这样的“请放心使用”的“消毒餐具”,竟然是“脏不忍睹”的“问题餐具”,这叫消费者“情何以堪”?

  众所周知,消费者到餐馆吃饭,除了品尝各种美味佳肴之外,更看重的是餐馆的饮食卫生和饮食安全,而只直接的就是片刻不离的“餐具”。因而,不少企业正是瞅准这一“商机”,纷纷推出“餐具消毒”这一服务。而消费者也是出于卫生和安全的考虑,往往喜欢选择“消毒餐具”。

  但“消毒餐具”背后的“脏不忍睹”乱象,诸如:工人未办理健康证、工人在灰黑色的水里清洗碗筷、车间食物残渣堆积……等等,这无不令消费者“大跌眼镜”。

  据调查记者看到,塑料筐的清洗流水线上,工人将塑料筐挂到流水线后,经过一次清洗就待用。而餐具清洗消毒流水线,则分为除渣区、人工清洗区、高温消毒区、摆盘区以及密封区五个环节。待洗的餐具从货车上被送进车间,除渣区的工人将整箱餐具卸下,经过机器除渣后,碗、盘子、杯子会被传送到下一个环节,而食物残渣、筷子及勺子会被留下,积攒成堆后工人拨到地上,再从中将筷子、勺分拣出来。因残渣堆积在地面上,流出的污水致使地面一片黏滑。现场食物残渣的味道,混合车间内清洁剂、消毒剂等各种味道,让人恶心想吐。

  根据《餐饮具消毒管理制度》规定,餐饮具应首选热力方法进行消毒,严格按照“除残渣、洗涤溶液洗、清水冲、热力消毒、保洁”的顺序操作。使用化学药物消毒的严格按照除残渣、洗涤溶液洗、清水冲、消毒液浸泡、清水冲、保洁”的顺序操作,并注意要彻底清洗干净,防止药物残留。可见,对餐具消毒应该是有“高要求”的。

  因此,笔者以为,要遏制“问题消毒餐具”,还需“监管发力”。

  首先,监管要到位。工商、消协、卫生防疫等部门要承担起监管的主体责任,要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一些常规检查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制止,规避类似“问题消毒餐具”损害消费者的饮食卫生和安全。

  其次,处罚要严厉。相关执法部门对类似“脏不忍睹”的消毒餐具企业,要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严惩一起,予以严厉打击,绝不姑息,绝不迁就,更不能视而不见,听之任之。

  其三,要建立“黑名单”制度。通过“黑名单”制度,让那些“消毒餐具”的无良企业“一时失信,处处受限”,为自己的无良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从而倒逼其遵规守法,确保消毒餐具真正“消毒”。

  笔者相信,只要监管发力,从严执法,加大处罚力度,就一定能有效遏制消毒餐具“脏不忍睹”的乱象,从而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就餐卫生和就餐安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