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给外卖小哥戴“紧箍咒”是惩罚更是爱护
http://www.scol.com.cn(2019-6-2 9:40: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外卖骑手给人们带来用餐便捷同时,也带来不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记者1日从江苏扬州交警部门了解到,他们将给存在交通违法行为的“外卖小哥”戴“紧箍咒”——交通违法1次,将被停工1天。(6月1日《新华社》)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订餐平台的兴起,各地城市订餐的市民越来越多,外卖送餐小哥也随之应运而生。可以说,订餐平台的兴起不仅大大方便了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而且也带动了送餐业的发展。许多社会小青年纷纷加入到了送餐服务的队伍当中,成了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

  但由于外卖送餐小哥平时外出送餐全靠小小的电动车,因而也无形中带来了一定的交通安全隐患。据了解,这些外卖送餐小哥的“小铁骑”经常出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里,有的为了保证在规定时间内送达目的地,送餐小哥成了与时间赛跑的人,他们常常边打电话边骑车;有的甚至在骑车途中随意变道、逆行、闯红灯,极易诱发交通事故的发生。近年来,外卖小哥发生交通事故的新闻屡屡出现在新闻媒体上。可见,外卖小哥们的交通违法行为已成了隐形的杀手,潜伏在大街小巷里,不仅威胁着自身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而且也成为文明城市不和谐的音符。

  因此,笔者以为,江苏交警部门给外卖小哥戴上“紧箍咒”,规定首次交通违法后将停止其接单1天,累计交通违法2次后将停止接单2天,累计交通违法3次以上 每次停止其接单3天,对因交通肇事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外卖骑手,将立即辞退,不再录用的做法,既是对外卖小哥的一种惩罚,更是对外卖小哥的一种爱护。

  但笔者以为,要让外卖小哥远离交通事故,确保送餐路上的安全,还需教育与自律并重。一方面交警部门要加强对外卖小哥的交通安全培训和教育,要告诫骑手们增强交通安全意识,做到开车时不接打电话、不超速行驶、不逆向行驶、不随意变更车道、不乱闯红灯等。另一方面,希望外卖骑手们要养成文明的骑车习惯,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做到安全出行、文明出行,从而确保外卖小哥在送餐路上的安全。

  但愿通过戴“紧箍咒”的惩罚方式,能倒逼每一位外卖小哥都能提高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从而养成“文明送餐”、“安全送餐”的良好习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