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把填报志愿的“权利”还给孩子
http://www.scol.com.cn(2019-6-9 7:46: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9年高考统一考试顺利结束,接下来,考生和家长还有一场十分重要的考试,就是填报志愿。(6月9日《北京青年报》)

  眼下,随着一年一度高考的结束,如何填报志愿成了很多家长和考生的一个头疼的问题。有的父母喜欢替孩子做主,父母说填报什么志愿,孩子就填报什么;有的父母喜欢盲目跟风,见人家孩子填报什么志愿,就跟着人家乱填乱报;有的甚至还帮助孩子填报了一些孩子根本不喜欢的学校或专业。

  按说,家长应该把填报志愿的“权利”还给孩子,让孩子自己“说了算”,要让孩子根据自己的考分、兴趣、专长等来确定自己心仪的大学或专业,这样才能使孩子在大学求学期间,能根据自己的兴趣,学好专业知识,为今后走上工作岗位发挥专业的优势打下扎实的基础。

  可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每年到了考生填报志愿的时候,一些家长既不考虑孩子的兴趣、意愿、专长等因素,又不顾孩子所学专业是否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的实用性,往往喜欢“自作主张”帮助孩子填报志愿。有的只从分数上去考虑,分数高了,就填报一些热门的大学或专业,结果造成孩子就读的大学或专业是热门的,而大学毕业了,因为这个专业的人才“饱和”或“过剩”了,而难以找到“对口”的工作。近些年来,不是有很多名校或热门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因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而“宅”在家里“啃老”的吗?可见,大学热了、专业热了,不一定就能找到心仪的、满意的一份工作。

  因此,笔者以为,“填报自愿”一定要让孩子自己“做主”。作为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做一些参考,既要考虑孩子的高考分数的性价比,又要充分尊重孩子的个人意愿、自身实际、专业发展前景等因素。如果只从分数考虑,不去为孩子的兴趣、意愿和专业等方面去考虑,就很容易走入极端。分数应该是孩子填报志愿的一个“参数”,而不应成为孩子填报志愿的唯一“指挥棒”。家长要做到“风物长宜放眼量”,不盲目追逐名校、热门专业和沿海发达城市,而应该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让孩子自己“做主”,让孩子选择一所自己心仪的大学去继续深造,并在今后的工作当中,使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学有所用”,这才是孩子“填报志愿”的目的和初衷。

  “填报志愿”也是一场高考。但愿每一位家长在孩子填报志愿这件事上,既要当好孩子的“参谋”,又要把填报志愿的“权利”还给孩子,让孩子自己“做主”,切莫因家长的“瞎掺和”而给孩子填报了一个令孩子终身遗憾的学校或专业。如此,反而是“害”了孩子。

  总之,一句话,家长应把填报志愿的“权利”还给孩子。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