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遵守规则”当视为高考“第一考”
http://www.scol.com.cn(2019-6-7 7:46: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年高考,基本都有因考生没有带准考证,或由于种种原因迟到而被拒绝参加考试的情况发生。例如,某年曾有一位考生在参加高考时,因迟到一分钟被拒绝进考场。该考生在考场外痛哭流涕,不敢回家告诉家长。城管大队成员担心这位考生出事,就跟着他来来回回走,等他哭累了,再送他回家……

  有人说,才迟到一分钟,还是放他进去吧,毕竟备考这么长时间了,岂能仅因为迟到一分钟就禁止他考试,还是变通吧,“人性化”一些不是更好?而且,持上述观点,对迟到考生抱有同情心的人还为数不少。那么,这位迟到一分钟被拒入场的考生冤枉吗?

  的确,对考生来说,高考是人生的一次大考,虽然高考未必能“一考定终身”,但高考成绩如何,对今后的人生势必有很大影响。考好了,可以选择名校读书,就算考到一般院校,毕竟也上了大学。可如果因为迟到被拒考场外,就将前功尽弃,如果不选择复读,就可能与大学无缘。

  然而,还是让我们静下心来好好想想,面对刚性规则和人性化照顾,究竟哪个更能体现公平与公正?哪个又更能体现契约精神和现代公民意识?如此才不是仅从狭隘的个人利益出发,如果个人利益的实现是建立在破坏公平与公正的前提下,肯定不能被允许。由此也就不难理解,迟到一分钟被拒进考场,对该考生来说,一点不怨冤。

  也许有人说,迟到一分钟,在不影响其他考生的情况下可以让他进入,毕竟,高考对考生来说太重要了。可既然高考这么重要,自己连时间观念都没有,那该怨谁呢?既然有规定,就必须执行,否则,对其他考生不公平。如果迟到一分钟可以入场,那么迟到两分钟呢?以此类推,三分钟、四分钟、五分钟……永无止尽。

  所以,规则就是规则,不遵守规则,那么还要制定规则干嘛?高考自有高考的规则,对于已确定的规则,考生必须遵守。规定何时入场、何时不能再入场,考生都知晓,既然如此,就必须遵守。

  事实上,高考也是对综合素质的一次考察。高考都能迟到,说明平时就散漫。对迟到考生感情上可以同情,但规则不能更改,没有按时到场,自己必须承担一切后果。由此,切莫因自身原因造成高考迟到,“遵守规则”当视为高考“第一考”,也在此提醒各位考生切莫粗心大意,在即将到来的高考中考出好成绩,也考出“遵守规则”的风采。(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