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常回家看看”车证是以和谐构建共治的样本
http://www.scol.com.cn(2019-6-18 8:26: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地西里通过居民议事厅解决停车难题,在居委会、业委会的努力下,小区外部车辆占用内部停车位的问题逐步得到了解决,没想到新的问题又来了。就在最近,矛盾发生在了业委会内部青、老业主两辈人之间。有些老年居民的子女、孙辈并不住在社区,之前没有办理车证,如今被视为无证车辆,无法进入小区,老年业主不免生气。最终,青年业主与居委会提出为每户老年业主办理两张“常回家看看”车证,解决他们的子孙回家看望老人的后顾之忧。(6月17日《北京青年报》)

  邻里关系,是现代社区里人与人关系中最重要的部分。现代社区治理最鲜明的特色,也是最成功的经验,就是“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即我们常说的共管共治。上里西里小区通过居民议事厅,让意见表达有沟通的渠道和途径,能最大程度地收集民意和民情,集中所有人的力量和智慧解决问题,以此形成利益的集约化和最大化,使各种管理措施在利益一致化的基础上,得到最有效的施行。

  邻里关系是否和谐,直接决定着社区治理的成效。关系和谐则共治基础稳固,反之则难以形成一致意见,无法对公共事务实行有效的管理。现在很多小区内部事务陷入瘫痪,皆因个体利益多元化的语境下,未能通过利益让渡与妥协形成最大公约数,各自为政引发了极大的矛盾和冲突。自治是以社区为代表的基层治理的最有效手段,也是其必然出路,政府不可能大包大揽,错位替代会造成责权利的严重失衡,既增加了社会治理的成本和风险,又发引发更多的矛盾和冲突。

  比如小区内部的车辆停放,绿化面积的功能改善,附属设施的增添,以及地下管网的破损维修和房顶漏水等维护,说白了都是小区内部的事务,需要发挥大家的智慧,群策群力,共同参与来解决。但现在最大的问题在于,缺乏共商共建共治的平台与机制,小区自治未能发挥兜底的功能,大量涉及公共和个体利益的事情无以得到解决,群体与群体之间,群体与个体之间,个体与个体之间彼此争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紧张起来,内控风险就会形成外溢效应,增加社会治理的风险与成本。时下在很多地方,因为小区车辆停放等引发的矛盾,诱发了大量的信访事件。

  小区停车难是一个十分常见的问题,一些地方想了很多办法都未能解决,其间除了主体错位的因素外,根本原因在于利益协调方面未能形成一致。最典型的在于,小区外的车辆挤占内部有限的停车资源,以及小区内部资源调配难以协调,比如有车一族和无车一族,老年业主群体和青年业主群体之间,都存在利益上的交织与冲突。很多老年人没有配备车辆,但是孩子来探望时需要停车,“常回家看看”作为最温情的人间伦理,背后的群体利益和诉求得到满足,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才会变得友善而和谐。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每一个小区在解决停车难的时候,都应当考虑到老年业主子女看望停车的问题,也需要青年业主做换位思考,如此才能多一些利他而少一些利己,各自的利益才会得到考虑与满足。“常回家看看”车证最大意义在于,一方面,兼顾了各方的利益与诉求,打通了彼此之间的沟通与协调,而不会利益固定而形成的孤岛,利益共享,风险分担,才能以公平正义去实现关系的和谐。另一方面,利益的协调与分配必须兼顾优生性,从最急迫、最需要最现实的利益去考虑,每个人都有了获得感,互惠与互利才有更大的张力。

  群众利益无小事,再大的利益诉求与考量,其实都有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所构成。实行基层自治知难行易,若不能考虑多元化的利益诉求,并追求最大公平,无论是邻里关系也好,还是构建社会和谐也罢,都会成为无源之水。“常回家看看”车证作为共同议事的结果,让每一种声音都得到了倾听,让每一种利益诉求得到了尊重,在推进邻里关系建设,构建社会和谐和实施社会基层治理方面,提供了极好的示范样本。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