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快递员“下跪求原谅”的多重思考
http://www.scol.com.cn(2019-6-12 7:55: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1日,一张落款山东省广饶县稻庄派出所的《证明》在网络流传,引发了社会关注。《证明》显示,稻庄镇广小张村村民张某某之母亲从网上接受某活动免费赠送的芒果一箱,由圆通快递员聂桂英(女,48岁)送达时,芒果箱胶带开裂,少了一个芒果,张某声称不再接受圆通快递服务。聂桂英购买一整箱芒果以邮政快递的名义赔偿给张某某。张收下芒果,并先后四次投诉聂桂英,聂桂英因此被扣除2000元工资。当晚,聂桂英骑电动车到张某某家中请求原谅,表示如果自己再被投诉,将被公司开除。甚至下跪,以求张某及其家人谅解。张仍要求圆通公司就聂桂英于该晚到其家中造成的“不良影响”给“说法”,并拨打110报警,要求将聂带离。民警到达现场时,聂桂英坐在门口哭泣。民警告知聂桂英,不必摒弃尊严乞求原谅,并表示会为其做证明。在被搀扶离开时,聂桂英最担心的,反而是民警因为其做证明,将遭受张某某无休止的恶意投诉。(《光明日报》6月11日)

  快递员聂桂英在送快递的过程中,因为所送大的芒果箱里少了一个芒果,遭到客户张某某的投诉。聂桂英只好自己掏腰包买了一箱新芒果作为赔偿。按说,事情到此应该结束,可张某某依然不依不饶,先后四次投诉聂桂英。无奈之下,聂桂英再次登门道歉,甚至下跪“求原谅”。客户张某某以“骚扰”之名报警,民警看不下去这才出具了“下跪求原谅”的证明发给快递公司。

  透过这一事件带给人们诸多思考。其一,消费者该怎样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投诉必须有“边界意识”。在快件邮递过程中破损是在所难免的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无可厚非,但是绝不能成为“恶意投诉者”。如果快递员进行了全额赔偿,并进行了道歉,依然不依不饶,这就失去了做人的底线。作为消费者维护自己的权益固然重要,但珍惜自己的人格同样重要,不能让“不依不饶”而毁了自己的人格和形象。

  其二,快递员该怎样享有自己的劳动尊严。快递员担心丢掉自己的饭碗,先后四次登门道歉,并以“下跪”来求得原谅。笔者以为,这同样是一种毫无劳动尊严“边界意识”的体现。有言道:男儿膝下有黄金。坊间自古就有“跪天跪地跪父母”的说辞,“下跪”是一种非常庄重的仪式,只有那些对自己恩重如山的人下才能享受这种礼遇。对于恶意投诉的刁蛮客户,完全没有必要如此奴颜。该赔偿的赔偿了,该道歉的道歉了,再去一味地丧失人格,只能是自取其辱,毫无价值。做人需要骨气,对刁蛮客户不能一味地迁就。

  其三,快递公司该如何对待投诉问题。不错,作为快递公司,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宗旨无可厚非,但是面对不依不饶的刁蛮客户,不能总拿自己的员工“开刀”。就这件事情而言,快递员聂桂英已经做的仁至义尽,自己垫资赔偿,多次上门向客户道歉,对这种珍惜企业信誉的人应该进行褒奖而不是处罚。从另一方面讲,快递公司面对恶意投诉,完全可以将刁蛮客户拉入黑名单,从此让这些恶意投诉者与快递“绝缘”,不再享受任何快递服务。某种程度上讲,这也是在维护“业界良心”。

  眼下随着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快递业方兴未艾,人们在享受现代文明的同时,也会衍生出诸多的问题。比如消费者如何维权,快递员如何有尊严地工作,快递公司如何应对恶意投诉维护企业信誉等,都是亟需解决的问题,这一个案在当下中国具有多重启迪意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