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投诉快递员 也请恪守自己的诚实与善良
http://www.scol.com.cn(2019-6-12 7:52: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1日,一张落款山东省广饶县稻庄派出所的《证明》在网络流传,值班民警告诉记者,该证明属实。《证明》显示,因包装开裂少一个芒果,48岁圆通女快递员赔偿一整箱后依然遭到恶意投诉,被扣除工资2000元。快递员为求谅解直至下跪。投诉者却拨打110,要求民警将其带离。民警认为快递员不必摒弃尊严乞求原谅,建议圆通退还快递员被扣除的工资,并将投诉者加入黑名单(据6月11日《中新网》)。  

  早在几十年前,人们对于邮递员,总是充满着敬意,并尊称他为“绿衣信使”。他们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无论风霜雪雨、烈日炎炎,不仅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人们也会热情欢迎他们的到来。如今的快递员,其工作性质无疑就等于是过去的邮递员,不只是也承担“信使”的角色,更将人们从四面八方网购的“宝贝”,准确快速甚至是风雨无阻的送到购物者手中。尽管包装破损甚至出现物品短少丢失,确实与快递企业操作程序存在关联,但面对日益剧增的物品快递压力,出现极少个例也委实在所难免。

  应当说,相较于其他工作,如今的快递员着实既不太好当,社会对其职业的尊重态度也大不如过去的邮递员,无论是否属于快递员的责任,任何客户只要对快递员的服务不满意甚至没有服从自己的颐指气使,都可以“动动手指”给快递员一个“差评”乃至投诉,而快递企业对于消费者针对快递员的投诉,又几乎都是“零容忍”坦度,轻则扣工资重则“炒鱿鱼”,且基本不给快递员为自己申辩的机会。以至于让很多快递员对客户噤若寒蝉,摒弃尊严取悦客户也几乎是快递员赖以生存的“普遍现象”。 

  平心而论,如今任何行业的从业人员恐怕都没有像快递员那样能对客户“唯命是从”,不管遇到恶劣天气还是道路拥堵,只要客户认为快递员“迟到”或是对其服务不满意,手指头轻轻一“点”,就足以让快递员一天的汗水白流。从山东省广饶县稻庄派出所为女快递员聂桂英出具的一份《证明》中就能看出,客户张某某的母亲参加网上活动获赠一箱芒果,由快递员聂桂英快递上门,张某某因发现芒果箱胶带开裂且少了一个芒果,便表示不再接受聂桂英所在的快递企业服务。张某某此时心情也能理解,服务存在问题客户更有权力另做选择。  

  但张某某接下来的做法就很难让人苟同了,为了挽回客户损失也为了不被“差评”,并非直接责任的聂桂英自己购买了一箱芒果送给张某某作为赔偿,而张某某一方面收下聂桂英的赔偿,一方面又先后四次对聂桂英进行投诉,直接导致聂桂英被企业扣除工资2000元,不得已聂桂英登门再次道歉直至向张某某下跪恳求原谅。结果,张某某又以聂桂英赖着不走为由拨打110报警,要求警察过来将聂桂英带离。但警察到场之后经过调查,不仅没有听从报警人带走聂桂英,反而告诉女快递员“不必摒弃尊严乞求原谅”,并出具了这份“力挺”弱势群体维护人格尊严的警方《证明》。  

  是的,“不必摒弃尊严乞求原谅”,任何行业的普通从业人员,在为社会大众提供消费和服务的过程中,很难杜绝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可以真诚道歉请求对方谅解,切不能摒弃人格尊严甚至“跪求原谅”,而作为接受服务的客户和消费者,你有“差评”乃至投诉的权利,但也请恪守内心最基本的善良。社会是一个大家庭,我们在接受别人服务的同时,其实也是在服务别人乃至社会大众,拿自己的任性去伤害别人,最终伤害的也是自己。由此也提醒我们的一些快递企业,要让自己的员工得到社会尊重,企业首先就要尊重自己的员工,在员工遭受某些客户刁难甚至恶意投诉时,更应该果敢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只有快递企业让员工享有充分的职业尊严,快递员才不会对客户“摒弃尊严乞求原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