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遛狗不牵绳不配做“主人”
http://www.scol.com.cn(2019-6-9 8:16: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湖北的向先生在小区里遛狗,哪知却突遭飞来横祸,一条大黑狗突然蹿出来,先咬伤了他的博美犬,受驱赶后又凶狠咬伤他本人,导致他受伤缝了30多针。昨日,向先生受伤的第七天,他依然没等到黑狗主人的道歉,回忆起5月31日那一幕,向先生至今依然心有余悸(据6月8日《广州日报》)。  

  按照很多城市的养犬规定,除了在城区禁止饲养大型犬只作为“宠物”之外,更要求狗主人在遛狗的过程之必须使用牵引绳,这一是可以预防宠物伤人,二也可以避免宠物意外走失。其实,这条咬伤向先生和博美犬的大黑狗,也并非是无主的流浪狗,不但女主人就在身边,而且还眼睁睁的看着自家的恶狗逞凶又无能为力,主要原因就是没有使用牵引绳,以至于在黑狗逞凶时,女主人根本就拦不住。  

  饲养宠物狗的家庭都清楚,别看很多宠物犬在主人面前温顺可爱,甚至对很多陌生人也绝少发动攻击。但正如不少人所言,狗终归还是狗,尤其是大型犬只,一旦发起脾气来,主人根本掌控不了,特别是在发起攻击之后,更加难以控制,唯有使用牵引绳强行制服,方才能确保不给他人带来伤害。一条本身就非常强壮的大黑狗,在脾气暴怒时,女主人即便使用牵引绳也未必能够使其驯服,更何况还没有任何约束措施。应当说,对于向先生和自己家博美犬所受到的伤害,大黑狗的女主人不仅应当承担全部赔偿责任,更应当受到相应处罚。  

  尽管很多城市在养犬规定中,都明确规定携带犬只出门必须使用牵引绳,尤其是对遛狗过程中不使用牵引绳的宠物主人,更规定了相应的惩罚条款。但事实上,非但有居民在城区公开违法饲养大型犬只,遛狗不使用牵引绳现象更是比比皆是。不仅粪便到处拉污染了环境,由宠物犬导致的伤人甚至致人死亡的案例更不鲜见。很多宠物犬主人不习惯使用牵引绳的理由,往往就是过分相信自己家的宠物狗“不咬人”。而一旦咬伤人之后,往往又像这位女主人一样,不是选择逃避责任,就是干脆与对方避而不见,既没有诚信更缺少担当。  

  在城区饲养禁养犬只已属违法,未使用牵引绳造成他人和小狗受伤更是错上加错,既然事已至此,饲养黑狗的女主人就应该主动承担责任,否者,向先生完全可以通过正常法律程序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也相信法律最终会还向先生以公正。  

  大型犬只容易伤人,看似乖巧温顺的小型宠物犬往往也有“暴脾气”的时候,特别是在小区遛狗时,不谙世事的儿童更喜欢逗狗嬉闹,很容易激怒小狗从而造成伤害,因此,无论携带任何犬只出门,使用牵引绳都应该成为必须的标配。专业人士也指出,遛狗使用牵引绳,不仅仅能保障路人的权益,也是为了保护狗狗自身。 牵引绳是狗狗的生命线,一根牵引绳能减少狗狗30%的误食、40%的车祸、50%的丢失几率。由此可见,如果主人真正喜爱自己的宠物并对其负责任,就应该主动使用牵引绳并养成习惯。  

  我们都知道,宠物伤人一旦造成对方染上狂犬病,死亡率几乎就是100%,在毁掉对方整个家庭的同时,自己同样也要承担严重的法律后果和民事赔偿,此时再后悔晚矣。为了自己也为了他人,更为了自己喜爱的宠物,切不可在报以侥幸。遛狗使用牵引绳,争做文明养犬人,爱护环境共和谐,书写人狗不了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