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再严格的高考也要有人性化的温度
http://www.scol.com.cn(2019-6-8 7:48: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高考正酣,全社会对高考给予了特别关注,各行各业都在尽一切可能为高考服务。仅在高考的第一天,就传来不少“暖闻”,这使本就出产“话题”的高考,又多了不少令人感动之处。

  6月7日高考第一天凌晨,K123列车因暴雨临时停车江山站,而车上有一名正赶往湖北参加高考的女生。得知情况后,铁路工作人员立刻安排原本不经衢州站的Z47列车临时停靠衢州,同时安排出租车将女孩送往衢州站并专门为其建立了微信联络群。凌晨1时15分,女孩顺利坐上了为其紧急调度的Z47列车前往湖北参加高考。

  公安是一支特殊的队伍,平日里,他们风里来雨里去,舍小家为大家,很少有时间陪伴自己的家人,教育自己的孩子。近日,为了让民(辅)警能够放下手上的工作,与家中孩子一起备战,做最后的冲刺,顺利通过“人生大考”。郴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军批示:“请发通知,全市公安机关要切实保障家有中、高考学生的民(辅)警有一周公休假的陪考时间”……

  众所周知,旅客列车的运行,就像铁路本身一样刚性,对列车做出临时停靠等调整,都将“牵一发而动全身”,影响整个铁路系统的运行。可大自然又是那么不可抗拒,考生乘火车前往湖北高考,却赶上暴雨,而铁路工作人员能够克服困难,保证考生顺利参加高考,不禁为其点赞!而对于郴州公安推出的“陪考假”,同样令人感到温暖。这是在不耽误工作的情况下,给平时不分节假日,辛勤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公安干警一次实实在在的关爱。

  众所周知,从2016年开始,高考变得越来越严格,加大监考力度,严厉打击作弊等违法违规现象,都显示促高考正不断走向制度化和法治化。然而,再严格的高考,也要让人感受到社会的温度。严格与人性化之间,并不总是天然的矛盾。高考再严格,也要有爱的温度,还要让考生感受到,这实乃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

  高考是人生的一次大考,也是对全社会的一次大考,寄托着考生的未来、家长和老师的希望、社会的重托等。能否折射出人性的光芒,就看是否把考生的利益真正放在了第一位。而上述事例证明,再严格的高考,也有人性化的温度。在法治框架下,为考生谋求最大权益,不仅是考生之幸,同样是国家和社会之幸。(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