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男子被狗咬伤下体”呼唤“牵绳遛狗”
http://www.scol.com.cn(2019-6-6 8:11: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31日晚7时,湖北省宜昌市男子向先生在小区遛博美犬,突然一条大黑狗蹿出来,先咬伤了博美犬,后咬伤了向先生的下体。(6月6日《上游新闻》)

  根据报道,当时 向先生牵着一条博美犬在小区散步,迎面走来一名穿黑色长裙的女子,她身边跟着一条大黑狗和两条小狗。双方即将相遇时,大黑狗猛地冲了过来,咬住博美犬后甩了几下脖子,博美犬倒地不起。在向先生和黑裙女子交涉过程中,大黑狗又冲向博美犬。向先生见状,拿着狗绳驱赶大黑狗。大黑狗一口咬向向先生的下体。向先生试图赶走大黑狗,不料大黑狗又咬住他手臂。向先生吃痛双手捂住下体,最终坚持不住倒地不起。大黑狗接着又咬起来,两条小狗也跟着咬起来。经医院检查,向先生阴囊、左上肢、左背等多处被咬伤,“做了两个多小时的手术,向先生才脱离生命危险,但阴囊严重撕裂,缝了30多针。

  眼下,遛狗已成为许多市民的一种休闲方式,但养狗也随之给许多市民带来很多的隐患和危害。无论是走进公园、商场、街道里,还是小区里,到处都能看见各种各样的狗,有的是小型的宠物狗,有的是有点“凶相”的狼狗,还有的是威武的大型烈犬。这些狗大多属于散养,虽然有时候这些狗的左右都有主人相伴,但由于没有用链子套养,狗吓人、伤人事件还是时有发生。

  按说,养狗是市民的自由,别人无权干涉,但“牵绳遛狗”应成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然而在实际生活中,有不少遛狗者却忽视了“这一点”,遛狗时任凭自己的狗在公园里、商场里、小区里自由出行,遇上自己的狗吓坏或咬伤了人,还振振有词地说,是你人惹急了狗。就拿此次“男子被狗咬伤下体”来说,狗主人竟然几天不谋面道歉。如此不文明遛狗的行为,怎能做一名文明的遛狗者呢?

  众所周知,遛狗也是一个人文明素养高低的一张试纸,它也是一面反映遛狗者文明素养的镜子。因此,笔者以为,如果你做不到“文明遛狗”,那还不如不养狗。因为要养一只不吓人、不伤人、不破坏环境的狗,首先狗的主人要做一名讲文明、懂文明的人。如此,养狗、遛狗才能做到文明,我们的城市才能做到人狗和谐相处。

  总之,一句话,遛狗莫忘“牵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