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让端午粽子飘出更多文化的浓香
http://www.scol.com.cn(2019-6-5 8:07: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端午节,现已成为中国的一个重要节日,也极具中国特色,只因楚人屈原的爱国情怀,忠孝情结延续至今。端午节也是吃粽子的节日,粽子始终是端午节的一个重要载体。而粽子饱含的文化价和深刻蕴意,并非人人都有深刻的认识。

  我们每年过端午节,都少不了要吃粽子,而粽子的内容,实际上就是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富含忠义仁爱、高洁做派、宁死不污、身殉理想、坚贞不渝的高贵品格。而这些都是屈原留下的宝贵遗产,也让后人更加明白端午粽子饱含的历史和文化价值,从而使我们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并与现实相结合,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力

  端午节的精神内涵,是后人的“精神食粮”。用心灵去传承端午文化,就是在继承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就是在传承矢志不渝的高扬气节,以及忠厚仁义的优秀传统文化。屈原不惜投江一死,用生命塑造了端午节的神圣,表现了他对国家和人民的一片赤诚之心。

  稍感遗憾的是,如今过端午节,一些人忘记了为什么要吃粽子,旅游快成了主题,这说明端午蕴含的文化寓意,从很大程度上说被忽略了,文化味也越来越淡。这也是在提醒我们,一定要牢记历史,切莫忘记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而且,过节的意义并不仅限于节日当天体现出来,更要在平时对先贤留下的宝贵民族遗产保持敬畏。

  每个传统节日,都有特定的文化内涵,寄托着某种精神。就端午节来说,除了吃粽子、插菖蒲、拴五彩绳等寄托人们对纪念屈原的缅怀,以及追求健康安全外,更重要的是传承屈原的爱国情怀和高尚气节。屈原宁愿以死化作汨罗江里不朽的精魂,“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不懈追求,成为后世的铭文。他的果断、忠诚、决绝,就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杰出代表。

  可见,小小粽子富含厚重的历史文化,而让端午粽子飘出更多文化的浓香,使端午节成为一个激励后人奋发图强的爱国主义文化符号,才能体现端午节之要义。对此,就该把端午文化中蕴含的符合当代社会发展的理念发掘出来,并加以传承和弘扬,如此才能把端午节过得更有意义,在新时代不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的文化自信和动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